老妇无故流鼻血 水蛭钻鼻惹祸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4日电)台东一名80几岁阿嬷经常无缘无故流鼻血,有时鼻孔内奇痒难受,前往医院检查,发现藏1条长3公分水蛭,阿嬷才恍然大悟,可能是工作后用溪水洗脸,溪流中的水蛭趁机溜到鼻孔。

“阿嬷你的鼻孔有东西跑出来”,林姓阿嬷1个月前右鼻孔断断续续流鼻血,她的孙子还发现经常有个像蚯蚓一样小东西从鼻孔跑出来,又迅速跑进去,阿嬷也经常感觉鼻孔很痒。

“应该是水蛭跑进去了”,阿嬷前往卫生署台东医院检查,耳鼻喉科医生徐英硕果然在阿嬷的鼻孔内找到1条黑色的活水蛭,水蛭牢牢的吸住阿嬷鼻腔,医生利用鼻窦内视镜,将水蛭吸盘拨开取出,阿嬷总算脱离了困扰。

阿嬷回想,前阵子她前往田里工作,利用田边的小溪流水洗脸,可能水蛭利用这机会“溜进我的鼻孔”,这条溪看起来很清澈,没有杂草,怎么会有水蛭,让人不解。

徐英硕表示,溪流看似清澈,其实潜伏危机,水里可能含有肉眼不易查觉的水蛭幼虫,千万不可随意饮用或拿来冲洗脸部。若不慎遭水蛭窜入鼻腔,会有异物感、因刺激而产生打喷嚏及流鼻水等情况,水蛭亦会分泌防止血液凝结的水蛭素,进而导致出血症状。

徐英硕表示,水蛭有2个吸盘,前吸盘有齿,可咬破人体组织进而吸血;后吸盘较大,用来固定身体位置。水蛭吸盘在吸住人体时不易拔下,尤其在鼻腔狭窄且黏膜脆弱的环境下更显困难,民众若去野外活动回家后发现断断续续流鼻血,甚至发现鼻腔内有蠕动物体,最好赶紧就医,切勿自行抠挖,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