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無故流鼻血 水蛭鑽鼻惹禍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台東一名80幾歲阿嬤經常無緣無故流鼻血,有時鼻孔內奇癢難受,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藏1條長3公分水蛭,阿嬤才恍然大悟,可能是工作後用溪水洗臉,溪流中的水蛭趁機溜到鼻孔。

「阿嬤妳的鼻孔有東西跑出來」,林姓阿嬤1個月前右鼻孔斷斷續續流鼻血,她的孫子還發現經常有個像蚯蚓一樣小東西從鼻孔跑出來,又迅速跑進去,阿嬤也經常感覺鼻孔很癢。

「應該是水蛭跑進去了」,阿嬤前往衛生署台東醫院檢查,耳鼻喉科醫生徐英碩果然在阿嬤的鼻孔內找到1條黑色的活水蛭,水蛭牢牢的吸住阿嬤鼻腔,醫生利用鼻竇內視鏡,將水蛭吸盤撥開取出,阿嬤總算脫離了困擾。

阿嬤回想,前陣子她前往田裡工作,利用田邊的小溪流水洗臉,可能水蛭利用這機會「溜進我的鼻孔」,這條溪看起來很清澈,沒有雜草,怎麼會有水蛭,讓人不解。

徐英碩表示,溪流看似清澈,其實潛伏危機,水裡可能含有肉眼不易查覺的水蛭幼蟲,千萬不可隨意飲用或拿來沖洗臉部。若不慎遭水蛭竄入鼻腔,會有異物感、因刺激而產生打噴嚏及流鼻水等情況,水蛭亦會分泌防止血液凝結的水蛭素,進而導致出血症狀。

徐英碩表示,水蛭有2個吸盤,前吸盤有齒,可咬破人體組織進而吸血;後吸盤較大,用來固定身體位置。水蛭吸盤在吸住人體時不易拔下,尤其在鼻腔狹窄且黏膜脆弱的環境下更顯困難,民眾若去野外活動回家後發現斷斷續續流鼻血,甚至發現鼻腔內有蠕動物體,最好趕緊就醫,切勿自行摳挖,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