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为何外国人失业也不愿意离开美国?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今天陪同几个华侨朋友去教堂,见到有位他们认识的菲律宾人在教堂住;于是就聊了起来。原来这位菲律宾人上班时他们认识,同时还是在美国有房有车的人;更为重要的是人家在菲律宾是贫困人家,在美国读书上班后就立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因为他上班的月收入有3800多美元,所以在美国就能贷款买房与买车;根本不是中国的富二代用中国的钱来美国消费。

然而因为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竟然他所在的单位垮了而他也就突然失业了;于是为了怕麻烦,他向银行申请了破产;自然这住房就由银行收回去拍卖了。同时他的车也没有还清贷款,所以他将车送去抵押了。这就是说这菲律宾人一下子由中产阶级变成了无产阶级。这时美国移民局动员他回菲律宾,因为他申请的美国绿卡还没有批下来。然而他却不愿意回菲律宾,就搬到教堂来住了;因为他相信美国能好起来的。在教堂里这一日三餐全部免费,并包住宿;同时衣服与日常生活用品全部有。另外就是病了,这政府还包你的全部费用。正因为如此,所以失去工作的他宁愿住教堂也不回国。

为什么不回国,不仅仅因为在菲律宾也就业困难;而是因为美国的就业平等。如他这还不是美国公民的人,只要有单位要他;那么他的收入就与美国公民一样,没有任何差距。正因为如此,他说他在美国每月能有3000以上美元的收入;所以只要工作就是美国的中产阶级。而回到菲律宾的收入,最多也就是几百美元。所以他说美国社会就因为公平,因此才不愿意离开它。

这时华侨朋友们告诉我,美国人就是这样的;你工作就没有任何身份差别,就是非法移民的人工作了也要保证收入平等。正因为如此所以想到美国的移民很多,主要就是看中美国社会的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因为绝大多数想移民的人并不是政治原因,而实际就是其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的原因。

听了他们的话,我马上联想到了我们社会;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原则就是就业公平与分配公平。然而看我们今天的社会,先不说就业竟争是如何不公平;就连我们的同一岗位收入也是分等级的呀。我以前的文章说过同样的护士岗位,收入最高的是体制内的固定工;然后才是的合同工,最后才是临时;而临时工竟然还分长期临时与阶段性临时的区别。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的按劳分配,它使我们同一岗位上的收入就两极分化。所以看到美国社会的就业公平和收入平等,你能说美国社会不是吸引外国人来就业吗?

在我们当初的政治课中,好像世界上只有我们社会最公平;按劳分配是我们社会到处可见的口号。然而实际是分配的极大不公,根本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人的身份等级分配,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就是这样的分配制度,还不能保证你失业的生活;如美国人失去工作后本来没有收入,可政府的救援金马上就填补了你的工作收入;所以你的信用卡照样有钱,同样不影响你的购物与消费。可我们社会你失去工作后,根本没有什么政府补贴;现在我们社会的低保并不是失去工作的生活保证,而是没有劳动能力者的基本生活费;并还要申报和批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社会的低保还有指标概念,超过了指标就没有了。正因为如此我当初下岗时半年没有生活费,可没有任何单位给予一分钱;就连我们的失业保险也没有,因为这只是我们社会收费的一种名称;根本不是保证你的生活。所以说我们社会多年没有收入的人多的是,就是没有单位管;好在中国人有家庭保证,如今中国社会啃老簇很多;因为老的有退休金。正因为如此年轻人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最后成为老的负担。我在想如果这老的去世了呢?他们究竟归谁管。

其实中国还有一个借口,你在这个单位下岗了;它竟然要你改行换个工作不就行了吗?如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要他们到农民工的岗位上去干。可人家美国这里就没有这一说,我没有收入你政府就要给予我补贴;找什么工作是我的自由,不能以换个工作的理由来拒绝我的失去工作的保证;这就是美国社会的自由。

我不知道美国是什么社会制度,但真的好像是社会主义;因为就业平等与收入公平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现象。再加上政府全身心的管贫困者,这难道还不是社会主义的体现吗?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说咋社会主义在美国,难道是我们自己的理论错了吗?真的,我的确是搞糊涂了;这世界究竟咋的啦,为何我们自己越看越糊涂呢?当然为何外国人失去工作了也不愿意离开美国,就说明美国的确有它的吸引人的地方;最起码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还是很现实的,这就是今天的美国社会;而这刚好是我们社会最欠缺的,它难道不能对我们有所启发吗。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