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干旱 面积只剩1/20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受江西干旱及长江水量减少影响,中国第1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导致面积快速萎缩,到今天为止,湖面面积只剩下196平方公里,还不到丰水期的1/20。

新华社报导,根据今早8时的监测资料,流入鄱阳湖的5大河川总流量,只有每秒732立方公尺,但流出鄱阳湖的流量却达每秒1280立方公尺,呈入不敷出状态,导致水位持续下降。

监测显示,同一时间,鄱阳湖最具象征性的星子水位监测站,水位跌破8公尺大关,只有7.97公尺,较前1天下降5公分;而鄱阳湖口附近长江九江段水位,也只有8.63公尺,比3天前下降10公分。

江西省水利专家表示,长江水量下滑,加上江西省处于干旱状态,使全境河川水量不足,是导致鄱阳湖水位下降的主因。其中,赣江南昌段水位已下降到12.35公尺,创下有监测纪录以来的新低。

江西省水文局统计,去年江西全境平均降雨量,较多年来平均值减少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