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乾旱 面積只剩1/20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受江西乾旱及長江水量減少影響,中國第1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導致面積快速萎縮,到今天為止,湖面面積只剩下196平方公里,還不到豐水期的1/20。

新華社報導,根據今早8時的監測資料,流入鄱陽湖的5大河川總流量,只有每秒732立方公尺,但流出鄱陽湖的流量卻達每秒1280立方公尺,呈入不敷出狀態,導致水位持續下降。

監測顯示,同一時間,鄱陽湖最具象徵性的星子水位監測站,水位跌破8公尺大關,只有7.97公尺,較前1天下降5公分;而鄱陽湖口附近長江九江段水位,也只有8.63公尺,比3天前下降10公分。

江西省水利專家表示,長江水量下滑,加上江西省處於乾旱狀態,使全境河川水量不足,是導致鄱陽湖水位下降的主因。其中,贛江南昌段水位已下降到12.35公尺,創下有監測紀錄以來的新低。

江西省水文局統計,去年江西全境平均降雨量,較多年來平均值減少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