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上阵 问题还没稍息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30日电)民国83年1月1日后出生的役男,102年起只需接受4个月军事训练,宣告启动募兵制。不过,未来募兵制实施后,包括财源、招募诱因与士官兵素质等问题,才是军方真正要面对的考验。

目前专业志愿一等兵月薪新台币2万9480元,较义务役6630元(仅支薪饷)多了超过4倍,等于用1名志愿役士兵待遇,可抵4名义务役士兵。

根据立法院预算中心“国防部主管101年度单位预算评估报告”指出,依国防部最新修颁募兵制实施计划,预计到103年底达成17.6万人全募兵目标。国防部官员估计,届时人员维持费达1596亿元。不过,这个金额遭质疑未列出募兵人数渐增的预算需求。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表示,募兵制是世界趋势,但募兵制要付出代价,尤其政府财政负担增加将会很大,政府推动募兵制时也一边要检讨,但只要编预算都可以做,很多事是政府决心。

他说,过去几年国防部也持续在推动募兵制相关问题,包括兵源从30多万人逐步降低到18.5万人,让总体兵力需求降低、部队更精简。

此外,志愿役招募诱因与经济景气有极大关联,根据资料指出,99年度国防部计划扩大规模招募志愿士兵1万6445人,仅募得8777人,获得率53.37%,与前2年因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经济景气,青年报考志愿役踊跃,获得率超过100%情况大相径庭。

尽管国军近年来挖空心思,在文宣上推陈出新,吸引年轻人加入军旅,但林郁方说,还是要增加诱因,改善工作条件,才能吸引民众服役。

国民党籍立委帅化民说,除非放弃军事,否则募兵制是国家未来一定要走的路,且一定要让役男受4个月军事训练,万一发生战争才有办法打仗。

另外,募兵制实施后,人员管理及军纪问题成为一大挑战。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说,如果职业军人是为薪水,而不是为保家卫国的荣誉感,恐怕会产生许多问题,而军人建立荣誉感,须透过学校教育强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