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注意小冰河期恐再临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亦伟台北30日电)前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及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表示,国外研究显示,太阳黑子数与强度有下降趋势,若未来太阳活动持续下降,小冰河期就可能再度来临。

根据国内外文献研究,所谓小冰河期泛指15世纪到19世纪中叶,全球整体气温偏低的时期,当时海冰覆盖面积增加,恶劣天气出现的频率也增多,农渔收成皆明显下降。

有地质学背景的林中斌,近年来发表多篇探究极端气候与灾变成因、全球磁变文章,今天举行新书“大灾变–你必须面对的全球失序真相”发表会时指出,包括地磁弱化、磁极翻转在内的全球磁变现象,比全球暖化更能解释为何近年天灾频仍、动物集体死亡等异象。

林中斌引述俄罗斯、欧洲及美国的科研团队近年发出的警讯指出,国外发现太阳黑子的数量、黑子的强度都有下降的趋势,研判若太阳活动持续下降,小冰河期可能再度来临。

此外,林中斌指出,属于太阳磁爆一种的“太阳闪焰”,会混杂各种致命放射线,强烈的太阳闪焰会让地球产生辐射风暴,造成电力及通讯中断、飞航失序。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于2010年曾提出警告,指2013年太阳磁爆可能会更严重影响地球。

他建议台湾应对太阳磁爆的提升因应准备,除政府应召集专家研讨,成立应急小组在2012年后待命,也应举行相关应变演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