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注意小冰河期恐再臨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30日電)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太陽黑子數與強度有下降趨勢,若未來太陽活動持續下降,小冰河期就可能再度來臨。

根據國內外文獻研究,所謂小冰河期泛指15世紀到19世紀中葉,全球整體氣溫偏低的時期,當時海冰覆蓋面積增加,惡劣天氣出現的頻率也增多,農漁收成皆明顯下降。

有地質學背景的林中斌,近年來發表多篇探究極端氣候與災變成因、全球磁變文章,今天舉行新書「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發表會時指出,包括地磁弱化、磁極翻轉在內的全球磁變現象,比全球暖化更能解釋為何近年天災頻仍、動物集體死亡等異象。

林中斌引述俄羅斯、歐洲及美國的科研團隊近年發出的警訊指出,國外發現太陽黑子的數量、黑子的強度都有下降的趨勢,研判若太陽活動持續下降,小冰河期可能再度來臨。

此外,林中斌指出,屬於太陽磁爆一種的「太陽閃燄」,會混雜各種致命放射線,強烈的太陽閃燄會讓地球產生輻射風暴,造成電力及通訊中斷、飛航失序。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於2010年曾提出警告,指2013年太陽磁爆可能會更嚴重影響地球。

他建議台灣應對太陽磁爆的提升因應準備,除政府應召集專家研討,成立應急小組在2012年後待命,也應舉行相關應變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