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事故报告 有维稳意味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台北28日电)大陆温州动车追撞事故调查报告今天公布,除明确指出事故原因,也一口气惩处54人。在大陆政府公信力近年来屡遭民众怀疑下,这份调查报告除有平民怨的作用,更有维稳的考量。

通车里程勇冠全球的大陆高铁系统,在7月23日温州事故发生前,发展正如高铁列车般飞速,6月底京沪高铁通车更将大陆高铁热带到最高潮。但京沪高铁通车后却三天两头故障,甚至一场雷击就能让系统当机数小时,顿时让大陆民众对高铁的看法,从国力的象征,转为一片质疑声。

在质疑声中,又发生了数百人死伤的温州事故,更让大陆高铁形象几乎濒临瓦解。大陆民众普遍质疑,高铁是否也是“豆腐渣工程”?高铁建设是不是也有人上下其手大搞贪腐?为什么一场雷雨就能让列车停摆,甚至造成后车追撞前车?

尤有甚者,在事发后的抢救过程中,部分搜救人员不但在还没确定所有乘客是否脱困时,就想清理现场,而且更违反常理地试图就地掩埋被撞毁的车厢。

结果,父母在追撞中双亡的两岁女童“小伊伊”,就在现场被清理前一刻,被抗命的搜救队员救出来;铁道部前发言人王勇平在回答大陆社会对掩埋车厢的强烈质疑时,说出了“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话。

这两件事,顿时点燃大陆民众心中积压已久的怒火。

在大陆人看来,“小伊伊”的存活,凸显大陆人命常被政府轻率对待的悲哀;而堂堂政府部会发言人声称自己相信掩埋列车的片面说法,则让大陆人印证官僚与民众想法严重脱节的事实。

所以,王勇平和“小伊伊”这一老一小,既伤了大陆民众的心,也再次损害了大陆政府的公信力。

温州事故发生后,除了批评事故本身,大陆网路上对中共官僚体制的批判更是排山倒海而来,原因无他,就是因为高铁系统的弊病,其实是大陆政治、社会的缩影。除了高铁,有一辆卡车开上去就全垮的桥梁、有一盖好天花板就崩塌的经适房(平价住宅)、有三聚氰胺奶粉、有染色馒头。

温州事件过去5个月,大陆民众的记忆还没完全退去,但大陆的官僚体制,这段时间却受到一波又一波的质疑。遭媒体披露的,像辽宁大连及广东乌坎村、海门镇集体抗争,最后以政府退让收场,未经媒体披露的抗争更不知凡几,对高喊维稳的中共政权都是严厉挑战。

一次夺走数十条人命,加上质疑不断,让大陆政府不得不认真调查温州事故,却也拖了5个多月,才在岁末公布调查报告,作出惩处,一次处分54个人,既有“今年事、今年毕”的意味,也有向大陆社会交代,以平民怨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明年将举行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党和政府将进行换届,新旧交接,最怕社会出乱子殃及政权稳定。

面对民众群起抗议,官员退让求稳;面对民怨沸腾大案,当局动手彻查。此时公布事故调查报告,更有不把社会质疑带到明年,影响社会观感的维稳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