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巴人:“毒地”上建保障房穷人的命天生就贱?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近日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发现,大量工业企业搬出城区之后,遗留的棕色地块几乎成了城市里无人清洁的角落,甚至未经“清毒”就被一些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视为“唐僧肉”,建成经济适用房等。武汉长江明珠小区的保障房就建在这样的毒地上,它的前身是武汉久安制药厂、武汉市长江化工厂,很多业主宁肯在外租房也不敢搬进新房。(南都网12月26日)

又是保障房,从墙体裂缝、屋顶漏水的“墙脆脆”到房子一“经适”干部就“适用”,保障房屡屡成闹心房,还没闹心够,又见毒地上被空置了的保障房,一半以上的房子没有灯光,小区成了鬼城,闹心变成了崩溃。还是拖政策的福,一辈子的积蓄换了一套毒房,如今只能望房兴叹,让人情何以堪。

城市污染企业大规模外迁,遗留下的大量棕色地块未经“清毒”,就建成经适房等公共设施。那些遗留渗入地下的重金属、电子废弃物、石化有机污染物和持续性有机污染物通过花坛的土壤、管道等缓慢挥发毒害人体,毒性释放可长达上百年,严重如多环芳烃等则可致癌。

棕色地块对人体的长期毒害,美国早在1970年代就有畸形儿的惨痛教训,那为什么不清毒就建房子呢,是政府不知道还是在装糊涂。武汉市环保局官员道出了实情“这个房子是建给老百姓住的,已经花费不菲,那么是不是还需要花更多的钱去做这些无谓的治理呢”?言外之意就是好地块还指望卖高价呢,保障房本来就是政府在贴钱,毒地怎么了,还指望再花钱清毒,穷人“理所当然”就该住这样的房子。

环保局长的话是实话,土地是地方财政的命脉,好地块还盖商品房呢,哪轮得到保障房呢,有毒,对不起那是你的命。在地方官员的眼里,穷人是经得起折腾的,河水地下水家园被污染了,都能承受;在工地上车间里没有任何防护粉尘肆意进入肺部,健康没有了还能承受;吃的被污染了照样能大口吞下去……如今房子被建在了毒地上,还能舔舔伤口像没事一样,扛吗?

经济上的贫穷注定了只能忍气吞声,但伤害总要有个限度吧。当一辈子的积蓄换来的是不能住的毒房,再怯弱的人也会发怒。难道非要等到集体中毒引发大规模事件才受关注,长江明珠小区业主一部分人将会卖房,另一部分人将集资委托相关机构对小区环境进行检测,如发现问题,将起诉武汉市环保局,看来穷人也会有匹夫之怒。

文章来源:《互动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