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隸巴人:「毒地」上建保障房窮人的命天生就賤?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近日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發現,大量工業企業搬出城區之後,遺留的棕色地塊幾乎成了城市裡無人清潔的角落,甚至未經「清毒」就被一些地方政府、房地產開發商視為「唐僧肉」,建成經濟適用房等。武漢長江明珠小區的保障房就建在這樣的毒地上,它的前身是武漢久安製藥廠、武漢市長江化工廠,很多業主寧肯在外租房也不敢搬進新房。(南都網12月26日)

又是保障房,從牆體裂縫、屋頂漏水的「牆脆脆」到房子一「經適」幹部就「適用」,保障房屢屢成鬧心房,還沒鬧心夠,又見毒地上被空置了的保障房,一半以上的房子沒有燈光,小區成了鬼城,鬧心變成了崩潰。還是拖政策的福,一輩子的積蓄換了一套毒房,如今只能望房興嘆,讓人情何以堪。

城市污染企業大規模外遷,遺留下的大量棕色地塊未經「清毒」,就建成經適房等公共設施。那些遺留滲入地下的重金屬、電子廢棄物、石化有機污染物和持續性有機污染物通過花壇的土壤、管道等緩慢揮發毒害人體,毒性釋放可長達上百年,嚴重如多環芳烴等則可致癌。

棕色地塊對人體的長期毒害,美國早在1970年代就有畸形兒的慘痛教訓,那為什麼不清毒就建房子呢,是政府不知道還是在裝糊塗。武漢市環保局官員道出了實情「這個房子是建給老百姓住的,已經花費不菲,那麼是不是還需要花更多的錢去做這些無謂的治理呢」?言外之意就是好地塊還指望賣高價呢,保障房本來就是政府在貼錢,毒地怎麼了,還指望再花錢清毒,窮人「理所當然」就該住這樣的房子。

環保局長的話是實話,土地是地方財政的命脈,好地塊還蓋商品房呢,哪輪得到保障房呢,有毒,對不起那是你的命。在地方官員的眼裡,窮人是經得起折騰的,河水地下水家園被污染了,都能承受;在工地上車間裡沒有任何防護粉塵肆意進入肺部,健康沒有了還能承受;吃的被污染了照樣能大口吞下去……如今房子被建在了毒地上,還能舔舔傷口像沒事一樣,扛嗎?

經濟上的貧窮注定了只能忍氣吞聲,但傷害總要有個限度吧。當一輩子的積蓄換來的是不能住的毒房,再怯弱的人也會發怒。難道非要等到集體中毒引發大規模事件才受關注,長江明珠小區業主一部分人將會賣房,另一部分人將集資委託相關機構對小區環境進行檢測,如發現問題,將起訴武漢市環保局,看來窮人也會有匹夫之怒。

文章來源:《互動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