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兵:一份接待账单曝光三公消费八玄秘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一直以来,三公开支几近天文数字,三公消费广受诟病,但是,这些庞大的经费是如何支出、消费的,草根们虽然强烈要求,却一直蒙在鼓里。今年,草根们有幸看到了国家各部委2010年三公开支账单,令人不解的是,计划生育在全世界堪称NO1的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还列有大笔的出国考察经费。三公经费到底是怎么花的?公布之后仍然让人解。

近日,一张“天津接待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费用支出明细”曝光于网络,图片显示,为接待黄玉斌、叶振南等一行17人,3天共花费16万余元。虽然此消息被大量转载,引起网络围观,但接待方与被接待人却是异常的淡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领队叶振南并未就此表态,天津市体育局方面称毫不知情。

《海峡都市报》报导,黄玉斌的密友表示:“这只是当地体校做的一份计划书,被他们一名待分配的运动员拍到了。后来这名运动员因分配不理想,就把照片挂到网上。”而实事证明,今年6月30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前往天津参加了中国体操队天津蓟县训练基地的揭牌仪式,领队叶振南主持了该仪式,黄玉斌在活动现场还发表了讲话。曾兵以为,且不论事件的真实与否,仅仅一份“计划书”,就曝光了三公消费诸多玄秘。

其一:吃,要吃出特色,痛快淋漓。账单中显示,餐费为24000元,就餐的地点在狗不理和新意街西餐。狗不理包子是天津“三绝”之一,可谓名满天下,有客自远方来,能不吃包子乎?而新意街是天津近年新推出的、有异国风情的新街区,在满眼异国情调的地方吃西餐,可谓正宗。天津方向如此的选择,完全体现出当天的特色,即有美食,又有情趣。另外,还购海鲜4315元,就餐地在蓟县训练基地。天津临海,虾美螃肥,总有北京人来天津吃海鲜。身蓟县,嘴在海边,可谓独具匠心。如此之吃,怎么能不痛快淋漓呢。仅吃一项共花费28315元,占总开支的17.58%。

其二:喝,要喝出高档,色眼迷离。账单中显示,红酒、白酒费用为12540元。曾兵推测,高官仅3天微服,除了吃喝玩乐之后,还是要工作的,所以,大概只在两次正餐中畅饮。而除去孩子、女人、官员家眷及低级别陪同之外,能与高官共桌端杯畅饮的恐怕就不多了。如此以来,高达万元的酒钱必是茅台、五粮之类。据说,天津的帝王系列酒在当地也略有些名气,但仅两三百一瓶,如果用12540元买帝王酒,恐怕黄玉斌、叶振南等人洗澡都够用,更别说是喝了。况且,如此的低档酒,于接待方显示不出诚意,也有失黄玉斌等人的身份。有网友报料称,其实这件事情发生一点不意外,黄玉斌和天津体育局的关系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至于是多深的关系,恐怕都在酒里了。仅喝一项,占总开支的7.78%。

其三:住,要住的安适,宾至如归。账单中显示,泰达会馆住宿费6298元。据有关资料显示,泰达会馆是集商务、餐饮、康体休闲为一体的封闭式高级会员制俱乐部,是目前天津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拥有天津最好的康乐设施。无疑,官员们下榻的酒店堪称一流,其舒适度、安逸度、娱乐度、休闲度,都是顶级的,起码在天津应该是顶级。住在吃喝住玩“一站式”服务的地方,怎么能不宾至如归,怎么会没有家的感觉呢?曾兵以为,应该比家的感觉还要好。家里还需要自己亲自动手,而这里一应俱全,更有全程的精心服务。仅住一项,占总开支的3.91%。

其四:行,要行的通达,快速便捷。账单中没有关于行的显示,但仍可以说明问题。黄玉斌一行住在泰达会馆,曾兵在网上查了查,泰达会馆在天津市区,而黄玉斌此行的工作地点在蓟县,玩的地点在塘沽,而市区离蓟县大约在120公里左右。如此的长途奔波,肯定是少不了车的。黄玉斌身为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其级别至少也是厅局级,当然称得上是体育界的高官。高官携妻带子的微服私访,当然有“亲差”驾临的架式,天津当地应该全力保障,在行的过程中,是否有警车开道、保驾护航呢?虽然账单中没有车船的费用,但公共开支恐怕也是个不小的数目。

其五:玩,要尽兴畅快,通俗高雅。账单中显示,游轮费8000元,打高尔夫球(共两场)14173元,两项共计22173元。曾兵猜测,所谓的游轮,就是以“基辅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的天津航母主题公园。当然,也或许是自租游轮,独享海上风光。令曾兵不理解的是,堂堂的体操教练,咋还对打高尔夫也很在行?前有温州副市长等30余官员担任高尔夫球协会要职的大幅广告,后有官员情迷高尔夫的网络报料,莫非老外贵族运动的高尔夫成了官员的共同爱好?莫非高尔夫成为接待中必备项目?一般来讲,接待贵客还要有与“失足妇女”共舞的项目,当然了,此类开支通常打入“其它”项目,这样即维护了领导的尊严,又便于报销。仅玩一项,占总开支的13.76%。

其六:礼,要送出寓意,礼重情更浓。账单中显示,纯金摆件一个23800元,茶叶四盒16000元,两项共计39800元。国人对送礼是非常讲究的,礼物各有寓意,多含祝贺前程远大、步步高升之意,是官场的一道独特风景。比如,罗盘象征掌好舵,地球仪象征前途远大,铜牛则像征稳健及对麻烦制造者的威慑,等等。每逢年节,一级级的送礼就成为官员的“常规动作”。天津方面恰逢体育界高官来访,怎么能错过表示心意的机会呢。至于送的茶叶,或是极品的龙井,或是带露的毛尖,这好理解。2万多的纯金摆件又是什么呢?曾兵真希望拍个照片传到网上,也让曾兵等草民瞧上一眼。仅送礼一项,占总开支的24.71%。

其七,家眷,要好生伺候,加大感情投入。账单中显示,保健费(女家眷)1100元,玩具一个200元,给黄玉斌爱人及儿子、叶振南爱人购物费30000元,共计31300元。正常的国人都知道,领导大多对枕边人惟命是从,对正室老婆如此,对包养的情妇也一样。所以,许多官场高手多走夫人路线,以此打通上升的渠道。从天津方面开列的项目和购物花销来看,对黄玉斌、叶振南的家眷也是颇为关注,不仅有亲距离的保健贴身服务,还有大手笔的购物相送,肯定还会有专人陪伺左右。至于用3万元买了什么,账单中没有明表,大概也属于“机密”内容。但有一点可以猜到,与夫人们的感情肯定是其乐融融。仅家眷一项,占总开支的19.43%。

其八,工作,要压缩开支,力争节省每一块铜板。账单中显示,蓟县基地活动费20629元。曾兵猜测,所谓的蓟县基地活动,应该是黄玉斌等人此次活动的官方主项,但令人不解的是,才仅仅花掉了2万余元。曾兵以为,从这点上讲,天津方面认真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竭力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力争为纳税人节省每一块铜板,完全符合中央关于“三公开支”的各项指示精神,应该值得表彰。此项占总开支的12.81%。

通过上面的梳理,是否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三公支出中的绝大部分经费用在吃喝玩乐上,以曝光的天津接待账目明细为例,真正用于干点实事的支出约占八分之一。假如天津的接待具有标本意义的话,那被官员们无端挥霍的钱财又会是多少呢?曾兵以为,绝对是个惊人的天文数字。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马红妹就特别习惯于花公款,她的理由是:“我认为我是人民的公仆,吃的、用的都应该是公家的。”她被双规时甚至还嚎啕大哭说:“我想不通,想不通,我是人民的公仆,我花人民的一点钱算什么?!”多少官员有这样的公款消费理论呢?

曾兵是草根百姓,知道领导干部尤其是高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群体,吃点喝点拿点用点,可以理解。小平同志在提及关于他自己的定位时讲:“我是人民的儿子”。按照年龄、辈份、级别、地位和对社会的贡献来讲,现在的许多官员也就是人民的孙子。试想,孙子要花爷爷的钱,能不支持、能不理解、能不无私奉献吗?相信许多草根与曾兵一样,有个共同的想法,孙子们花就花吧,可是,别太胡闹了,哪怕用一半的钱,来干点正事呢。当然,黄玉斌等人的天津之行,与湖北省委巡视组赴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巡视的80多万元,与警界高官郑少东500元一支雪茄烟和30万一两普洱茶相比,在中国官场的接待历史上,应该算是最节俭的了。天津堪称严格三公开支的楷模,黄玉斌称两袖清风的典范。

博主说明:以上情况仅是曾兵对曝光资料的分析,如有雷同或偶合,与曾兵无关,与曾兵发布的网站无关,与跟帖的网友无关。特此做免责说明,莫以人肉。

附:账目明细

1.泰达会馆住宿费 6298元

2.餐费(狗不理、新意街西餐,其他)24000元

3.游轮费 8000元

4.打高尔夫球(共两场)14173元

5.保健费(女家眷)1100元

6.纯金摆件一个 23800元

7.茶叶四盒 16000元

8.玩具一个 200元

9.购海鲜(蓟县基地就餐用)4315元

10.红酒、白酒 12540元

11.给黄玉斌爱人及儿子、叶振南爱人购物费 30000元

12.蓟县基地活动费 20629元

总计161046元

文章来源:《凯迪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