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云嘉冲票 蓝强攻橘打省长牌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大选专题–抢攻南台(2)(中央社记者叶子纲、江俊亮、黄国芳24日电)云林嘉义被视为绿营票仓,但“绿地”仍有“蓝天”,嘉义市现由国民党执政。蓝营在这次总统大选采地毯式拜票强攻,绿营力守优势,橘营打出省长牌,鸭子划水拔桩。

云林县方面,民进党扁吕配2000年总统大选大胜国民党连萧配9万多票、2004年赢蓝8万多票,到2008年赢蓝1万多票,差距明显缩小,但云林仍由民进党执政,外界认为绿营具有优势。

中国国民党云林县党部主委陈明振指出,这次大选尽力拼,将以2008年为目标,会输的地区要少输一票,会赢的地区要多赢一票,力拼平盘。

民进党云林县党部主委黄清财指出,总统大选将以胜出8万至10万票为目标,现阶段全力拉抬声势。

同样是民进党执政的嘉义县,民进党于2000年、2004年总统大选,在嘉义县获得的得票率都高居全国第2,且2004年大胜蓝营8万多票;但2008年的总统大选,差距缩小到2万7000多票。

嘉义县长期由民进党执政,农会总干事、乡镇市首长,民进党都掌握3/4左右,这次总统大选,绿营评估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气势大好,喊出要在嘉义县创下66%的得票率。

不过,国民党也有备而来,辅选干部与立委参选人积极家户拜访与扫街拜票,还有“美音小组”电话拜票,希望透过地毯式的拜票方式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争取选票,也广设看板文宣,宣扬政绩,抢攻中间选民。

至于南台湾唯一由国民党执政的嘉义市,绿营于2000年获7万多票,和连萧配、宋张配2组候选人总票数几乎打成平手;2004年,绿营获8万多票,蓝营获6万多票。2008年,绿营气势不若以往,加上副总统萧万长是嘉义市人,蓝营冲到7万9713票,超越绿营的7万2442票。

嘉义市被绿营视为民主圣地,虽然目前是由国民党执政,但基层的支持实力仍不可小觑,在这次大选中,自然是倾全力抢票;不过,嘉义市市长、立委都是蓝军,又有全国最大的眷村“经国新城”,绿营要在嘉义市讨到便宜,也非易事。

亲民党在云嘉地区,虽无蓝绿的大兵团作战,但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每到一处,谈话重点都提及当年省长政绩,以鸭子划水的方式,唤起地方当年对他的支持,松动蓝绿的基层。

宋楚瑜日前走访云嘉时,就分别获得了无党籍现任议员,以及国民党籍的前镇长和议员的支持,斩获不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