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近观朝鲜揭面纱 精神物质双贫困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上周末去世,全球的目光再次投向这个人口不足两千五百万,却掌握核武器的国家。朝鲜除了对国民封锁外部信息,对海外也同样封锁国内消息。大陆一位一个多月前深入该国访问的学者对本台讲述了所见所闻,揭开了当局长期遮盖的面纱。

朝鲜因对外施行封闭,对内进行压制,半个多世纪以来,外界对它国内真实情况的了解,比较有限。对资讯开放的西方社会而言,他充满了神秘色彩。湖南的一位媒体资深编辑肖建生今年10月随访问团前往朝鲜,亲眼目睹了这个“铁幕国家”现状。看到随处可见金日成雕塑,对照百姓的疾苦,令他感慨万分。他接受本台专访时说:“总的来看朝鲜的人民还是很愚昧的,像是进入毛泽东那个时代,农民看起来穿得很破烂的。个人迷信很严重的,走到哪里,朝鲜每一个村,每一个寨子都建了一个永生塔,永生塔就是金日成死了以后在那里建一个永生塔,到处都是,就像当年毛泽东文革差不多,挺落后的。”

记者:物价贵吗?

回答:他们是计划经济,很多都是凭票计划供应的。我们去的场所的物价就很贵了,他指定你去那个商店。他的香烟很差,一盒香烟要八十块钱朝鲜币,一块人民币相当于他14块钱朝鲜币,大概(折合人民币)五、六块钱,但是他的烟很差抽了咳嗽,很难抽那种烟。可口可乐在我们中国人去的商店还是有,挺贵的。

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朝鲜对外的宣传式影片如《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宣扬人民生活富裕,福利优越的场面,吸引了中国观众,认为朝鲜人民的生活胜于中国。肖建生说,当他踏入朝鲜国土后发现,现在的生活甚至不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我们去金刚山,上平壤走了七个小时,路上只碰到七辆卡车。看到沿途那些庄稼好像没什么收成,他主要是没有农药,没有化肥,比如稻子很矮很矮。相当于中国七十年代,可能有些地方还不如。平壤有一点高房子,但是整个感觉好像是挺萧条的,比长沙差远了。看见他的公交车都还是用那种柴油烧,黑烟子冒轰隆轰隆的响。地铁好像还是中国六十年代北京那种地铁,还是木凳子很差劲。”

更令他吃惊的是,被营养学家称为垃圾食品的方便面在当地成了宝贵食物,以致出行前,依照朝方人员的要求,送上一箱作为礼品:“中国有方便面,去的时候他要我们带很多方便面,带一箱,因为他没有饭吃,(不是)中国的那种方便面盒装的,是塑料袋装的两块钱一包,带了一箱过去分给接我们的人,他们生活很紧张。”

肖先生一行五人访问团在参观国家图书馆时发现,当局对老百姓意识形态的控制极严:“在国家图书馆那里我们买了些本子送给那些小孩,那些小孩子感动的眼泪都出来了。国家图书馆唯一的中国书,只有一些农业科技方面的书,没有一本思想方面的书。对老百姓的控制真的是很严很严。但是,朝鲜部队好像(物质待遇)还可以,他是‘先军政治’,他对部队军队比较重视。”

朝鲜和中国相同的是军队服从党的领导,因此军队享受特殊的待遇和拥有特别权力。肖建生这次在那里专门买了一本朝鲜《宪法》,见到在宪法前面冠以“金日成”三个字,他说:“我在那里买了一本朝鲜的《宪法》,朝鲜的宪法名字叫做金日成宪法,讲的伟大领袖几代人怎么怎么为朝鲜人民做了什么贡献。”

据报,朝鲜2009年4月在最高人民会议上修改《宪法》,删除“共产主义”一词,写入“先军思想”,使其和主体思想一起成为朝鲜的指导理念。同时还新增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条款。实际上,掌管朝鲜的真正主体并非法律,而是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个人。

他说,朝鲜除了限制国内民众,对来访嘉宾也非常防范,在整个行程中受到安全人员监视,对方人员则是相互监视,这种情况如同中国“文革”时期:“我们是一个访问团,他监视的挺严的,有一个翻译,一个司机,另外他国家安全部门有一个人,我们五个人,他们有三个人。他们都是互相监督的。有时候跟他们的翻译交流的时候,翻译觉得朝鲜挺穷的挺落后,他还是承认这个东西,因为他监督的很严,他到底内心怎么想就很难说了。朝鲜大多数人可能还是比较愚昧,只有一部分人对朝鲜现在的政治、经济情况有看法,但是朝鲜挺穷这点朝鲜人都是承认的。”

朝鲜长期处于粮食短缺,饥荒不断的境地。肖建生认为,这种局面很难维持太久:“因为他现在经济太成问题了,如果没有外援,他老百姓生活就肯定有问题,这样下去的话朝鲜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恐怕就两、三年的时间可能朝鲜就不行。”

记者:但是他这种情况持续了很多年了,几十年了。

回答:他持续很多年原来都是政治高压,这种高压能维持多久这个就很难说了。朝鲜能维持这么久(是因为)他的信息完全不通,我们一下飞机手机就收掉了,他那里没有手机信号;电脑没有互联网,上不了;报纸全国就两张报;电视台就两个频道,天天播金正日视察什么猪场、苹果园这玩意;收音机没有短波。信息全部控制了,朝鲜人完全没有信息来源。

他说,朝鲜唯一的优点是没有污染:“人民太贫困。他一年只能吃两餐肉,只有一斤多肉一年。但是朝鲜有一点好,他那里环境还可以没有什么污染,他没有工业,给我留下印象唯一还有点好的就是这个。”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