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家电补助 以新品为主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2日电)节能家电补助明年元月开办,经济部长施颜祥表示,首波家电补助项目为冷气机、洗衣机与电冰箱等 3项,并未纳入电视机,且将以补助新品为主。

总统马英九今天主持总统府内财经对策小组第 1次会议,作成7点结论;其中包括明年1月将开办的第一期节能家电补助,届期视成效扩大办理;对各县市发光二极体(LED)路灯补助,要订定具体目标,积极执行,并视成效继续扩大办理。

施颜祥下午对媒体表示,节能家电补助从明年元月开办,3个月为1期,将视成效决定是否继续办理,并透露可能会在明年2或3月进行检讨;其中节能家电补助项目,包括冷气机、洗衣机与电冰箱等。

施颜祥强调,由于汰旧换新部分,执行上有困扰,这波节能家电补助方案以补助新品为主。

至于电视机未纳入首波节能家电补助的原因,经济部官员对中央社记者表示,由于经建会第1次公告节能家电补助方案时仅列3项家电,当时财源主要针对这3个家电市场状况,并对可能产生申请补助量进行预估。

经济部官员指出,后来针对电视机进行分析后发现,节能效果并未像其他3项产品那么大;另外,由于电视机其实主要是为了明年高画质数位元年而做的政策目标,再加上后续相关认证作业还需时间,建议和这波3项家电做脱钩处理,不然会来不及做。

经济部官员透露,由于电视机的政策目标和另3项家电不太一样,若未来不是以节能家电为出发点,可能不一定为能源局规划;并举例,若从产业角度出发,可能由工业局规划;若是数位政策部分,可能属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至于未来补助是否有机会纳入其他家电,经济部官员说,会视这次执行状况,进行滚动式检讨成效,但目前还没有规划纳入第4项家电。

经济部官员表示,节能家电补助经费仅新台币6亿元,初估应可用3个月,若民众反应热烈,可能会有其他因应措施,例如另外找钱或提早启动下一波补助计划。

针对是否有申请补助数量限制,经济部官员说,目前没有限制每户购买数量,但会设查访机制,若加起来超过5台,会特别去关心是否真的是购买,若有囤积情形,会再进行了解。

另外,对各县市LED路灯补助部分,施颜祥指出,LED路灯除了对节能减碳有帮助外,也对台湾LED业者多少有助益。

施颜祥强调,若办得好,未来有机会扩大办理;至于其他LED相关产品是否要纳入考虑,会等这波做完后再进一步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