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移灵 民众哀悼随行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布拉格21日路透电)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的演员妻子今天率领数以千计哀悼民众,跟随这位剧作家总统的遗体,穿越首都布拉格鹅卵石街道前往1座城堡,此为哈维尔最后1趟公开旅程。

哈维尔的遗体将放在城堡供人民瞻仰,直至23日葬礼举行。

捷克国家与社会的领袖,以及希望向这名前异议分子领袖致敬的同胞,皆加入哈维尔妻子哈芙洛娃(Dagmar Havlova)的行列。

哈维尔于22年前领导“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1989年12月终结了捷克共党统治。

现场有数百名军人沿着街道排列成仪仗队,军乐队演奏哀歌。部分民众街道两旁楼上窗户往外探看,更有许多学童与老师请了1天假,也来相送。

67岁妇人莱斯卡科娃(Jaroslava Leskakova)加入哀悼行列,跟着灵车穿过古老城市布拉格的鹅卵石街道,途经地标查理士桥(Charles Bridge),通往布拉格城堡。

莱斯卡科娃谈及哈维尔说:“他是正直的男人。他不为自己着想,但却竭尽所能为人民福祉努力。”

披盖着捷克国旗的哈维尔灵柩,从他创办的艺术中心出发前往城堡,这座城堡也是他当初突然被选为总统后的就任之地。哈维尔由受到审查的剧作家成为重建东欧的政治家,这趟旅程象征他一生的转变。

哈维尔的灵柩最后由炮车运进城堡。23日将在城堡举行殡葬弥撒,世界各地的名流政要都将到场。

这辆炮车最近一次是用于1937年国家英雄马萨里克(Tomas Masaryk)的葬礼上,马萨里克1918年带领捷克脱离奥地利帝国独立。(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