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当前 法国人过节抗衰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1日专电)法国人好好过完年再省钱?民调显示,过半数民众表示圣诞采买的费用不会低于去年,不过,计划在本月到明年第一季度假的人数比去年少了90万。

圣诞装饰布满全城,大街上逛街民众手上提着大包小包。根据11月中下旬一项民调,56%民众表示,今年年关佳节采买花费将不会低于去年。

买气进入12月后越来越热,巴黎商家在12月间每个星期日都营业,方便民众采买圣诞礼物。不论晴雨,商店、街道都满是逛街购物民众。

多年在市中心卖圣诞树的史蒂芬说,今年买圣诞树的人潮较往年多。他说,当然大家都知道要面对经济危机,但是也可看出,大多数民众希望好好过圣诞节。

自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一词在此并不陌生。在大型出版公司工作的艾莲,公司连年陆续裁员。她说,圣诞树下堆满礼物是全家团聚的象征。以往圣诞节采买礼物是一大笔预算,要准备给父母、兄弟姊妹及其小孩礼物。

她说,近3、4年以来,家人之间说好一切简单化,圣诞节最重要的仍是家人团聚,但互送礼物的数量减少,一方面因为孩子们都大了,另一面也因为经济因素。

61岁刚退休的多米尼克说,圣诞节大吃大喝的家庭传统开始趋向简单化。圣诞餐桌上预计会有生蚝、鹅,及圣诞木材蛋糕。

她给出嫁女儿准备礼券作为礼物,坚持女儿要将礼券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家用。多米尼克细心挑选香水化妆品店、或服饰店发售的礼券。

城里的节庆气氛在灯光装饰和买气热闹的气氛下堪称浓厚,但一般民众对明年经济展望并不乐观。Protourisme 在12月2至9日对1984人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17%民众表示计划在12月到2012年3月间安排度假 (4个晚上或更久),即1140万名成人及小孩。

根据Protourisme,去年同期度假人数为1230万人。在一年间,计划在冬季安排度假的人数下降7%。

70%受访民众表示,度假选择是依个人经济因素做决定。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指出,预计法国2011年第四季经济成长率下滑0.2%,2012年第一季预估将下滑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