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纳斯达克 主播李欣还原事件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最近公布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份外交电文透露,美国电子证券交易机构纳斯达克(NASDAQ)中国地区代表潘小夏(Lawrence Pan)曾遭中共当局拘捕和审问。下面请看本台记者曾铮对此的报导。

在2006年到2007年1月之间,如果您走过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总部,您可以在它的大广告牌上看到新唐人的台标,以及新唐人主播李欣那张热情洋溢、青春靓丽的笑脸。为什么这一切在2007年1月之后消失了呢?最近,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资料揭开了这一切背后的秘密。

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文透露,2007年1月26日,纳斯达克的中国地区代表潘小夏(Lawrence Pan)遭到中共国安的拘留和审问,潘小夏在被拘留期间,有可能答应中共,以后不再让新唐人电视台进入纳斯达克总部做报导。

从2005年起一直在纳斯达克总部报导财经新闻的新唐人主播李欣表示,新唐人当时是唯一一家每天都在纳斯达克报导财经新闻的中文电视台。

新唐人主播李欣:“像我们这样来呢,它还是满欢迎的,因为它也看了我们的介绍,也对我们的媒体做了一番深入的调查了解,知道我们是全球播放的,收视率也满高的,所以它喜欢,而且它要求我们每天来。”

可是,2007年1月底,也就是潘小夏被拘捕几天之后,李欣突然就不能再进入纳斯达克了。

新唐人主播李欣:“那天我是按照正常的去播新闻,正常的时间,到了那边,我进入的安全门卡就进不去了,我就去找它的保安,保安打电话到上面去问,然后保安通知我说,我以后不用再来了,我的门卡已经被取消了。”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研究分析师库克表示,对于中共为阻止新唐人进入纳斯达克而拘留潘小夏的举动,她既惊讶,又不觉得奇怪。

自由之家研究分析师库克:“因为中共不喜欢它不能控制的新闻和资讯。他们不想被批评,他们不想遭遇难堪的局面,因为他们害怕这会影响到他们的权力。”

新唐人电视台一个简简单单的财经报导,为什么让中共如此大动干戈?面对来自独裁政权的压力,作为身处民主国家的纳斯达克,又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在独裁政权和独裁者正在一个个快速的从地球上消失的今天,这一切也许都更加令人深思。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