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讯捂48小时 朝鲜“信息黑洞”惊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金正日上周六去世,让外界难以理解的是,金正日在去世的48小时之内,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路上居然没有只言片语。一直到本周一朝鲜官方公布这个消息。当今世界,很少有哪个国家领导人的死讯能够不被外界知晓。路透指出,但金正日的情况实属例外,这种现象凸显朝鲜“信息黑洞” 。

朝鲜国家电视台于本周一(12月19日)公布了金正日的死讯。金正日在去世后的48个小时内,仿佛只有国家的少数几名高层人士才知晓。而在Twitter上居然没有提及一句。包括韩国谍报机构在内,没有人知道金正日在上周六去世。

外界对金正日死讯延迟的看法

路透社认为,金正日的死讯被朝鲜高度保密。 Facebook和Twitter上都没有任何相关信息,这和“阿拉伯之春”的情况完全不同。

分析师表示,朝鲜的通信基础设施有限,政府对信息的封锁相对容易,因此“阿拉伯之春”的场面在此出现是几乎不可能的。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数据显示,去年朝鲜每100名居民中,仅有不到两部手机,而韩国则为105部。 83%的韩国人有网际网路可用,而对于朝鲜,除了平壤的少数政府部委、酒店和外交建筑之外,仍无网路接入。

阐发人士称,朝鲜封锁消息之所以容易,是因为那里的通信根基设施欠蓬勃。

另一位网民EuiQKIM称:“现任当局对朝鲜的敌对策略导致两国的通信渠道被封锁。”

金正日死讯延迟 韩国方面的反应

一颗间谍卫星2002年拍摄的朝鲜半岛夜景显示,朝鲜是一片漆黑,而韩国则是一片通明。 10年的光阴曩昔了,依旧如此。

韩国当前是举世通信技巧最先进、最遍及的国家之一,在那里,新闻通过智能手机和社交网路等各类道路传播,而这一次,却没有得到金正日死讯信息。韩国网民认为受惊。网民Links_Arc称:“韩国谍报机构所得到信息的深度甚至不如Twitter,很遗憾,当局也是在两天后才知晓该消息。”

Links_Arc表示,韩国情报机构在(朝鲜)的消息来源深度还比不上Twitter。韩国政府两天后才知道金正日的死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朝鲜网络管控异常严厉

朝鲜只有几十万约占总人口4%的人能够接触到网际网路,并且人们所接触到的还都受到了政府严格审核。朝鲜网路只有一个功能变数名称下的两个网站,因此受到高度监控。跟其他媒体一样,朝鲜所有网站也由政府操控。博客在朝鲜是被禁止的,网上所有内容均由政府或政府批准后上传。

10月27日,缅甸对外宣布解除对社交网路Facebook、Twitter的网路封锁。26日新华社发文,表示要加强社交网路的管控,中国网友指,目前只有 “中国、朝鲜、古巴、伊朗"还在实施网路管制,并戏称为这四个国家为"新四大文明古国"

《德国之声》报导,新媒体人北风对这几个国家未来互联网发展和解禁作出预测:伊朗已古巴在卡斯楚的弟弟劳尔接任之后,古巴也采取了很多开放性措施,比如他释放了很多政治犯,那以后可能很快就会变成’三大文明古国’了,伊朗、朝鲜和中国三个国家,也许伊朗会最先解禁,中东北非蔓延过来的民主革命,会影响到他们最快解禁。

他说,朝鲜基本上是没有互联网,而作为“中国帮”的朝鲜,他们要么一起封锁要么一起解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