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当代大地震没比过去多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尽管近年破坏性地震似乎增加,但相较于1个世纪前,当代大地震发生率没有比过去高。

日本今年发生规模9.0的致命地震,智利去年发生规模8.8地震,苏门答腊-安达曼群岛(Sumatra-Andaman)2004年发生地震矩规模9.0的地震,这些强震让部分科学圈与媒体圈提出警戒,认为这些事件间可能有关联。

不过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人员回溯自1900年世界发生的地震后发现,在过去这段时间,规模7.0以上大地震数量在统计上并无显着增加。

研究领导者、加州大学统计系学者席瑞尔(Peter Shearer)告诉法新社:“人往往会从随机中寻找模式,因此必须谨慎。”

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期刊。

他说:“检验显示,你不能说这些事件并非随机发生,而是这些事件群在统计上并无显着程度。”

此外,尽管2004年以来,规模8.0以上地震发生率较高,过去5年尤为记录新高,但“过去也曾有近乎一样高的概率”。

研究人员也试图从地壳找出任何线索,以解释大地震之间为何或如何有关联。

然而席瑞尔告诉法新社:“结论是没有。以南美洲和日本发生的强震为例,二者关联并没有可能的物理原因。”(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