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陨落 世界为巨人哭泣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伦敦/布拉格18日综合外电报导)前捷克总统哈维尔病逝,今天悼念如潮水般自世界各地涌来。从美国总统欧巴马、前总统小布希及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到欧洲各国领袖都在致哀吊唁之列。

,并证明以德服人的力量比任何武器更强大”。

欧巴马透过声明稿表示:“他在天鹅绒革命中的角色影响深远。这场革命为他的子民赢得自由,也启发后人在世界各个角落争取民族自决和尊严。”

“他也代表了遭铁幕隔绝之下半个大陆的心声;他帮助释放历史洪流,带来团结、民主的欧洲。”

前美国总统小布希说,哈维尔“为自由的理想受尽苦楚,最终成为最伟大的英雄之一”。

布希2003年授予哈维尔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奖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他从达拉斯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这位布拉格剧作家最颠覆的破坏之举,就是诉说暴政的真相。当真相终获胜利,人民选择了高贵、迷人、谦虚而果决的他领导国家。”

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指出:“当捷克人民总算能自由表达心声,他们压倒性选出从来不想从政的哈维尔。”

美国前总统雷根的遗孀南西•雷根(Nancy Reagan) 表示,哈维尔对自由的信仰、“大声说出共产罪恶的勇气”,令雷根深感敬佩。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成长于共产东德,她说:“他为自由民主的奋斗,就和他高贵的仁慈一样铭心刻骨。”“我们德国人欠他尤多,感激尤深。”

捷克斯洛伐克在柏林围墙倒塌上扮演重要角色。1989年夏末,数以千计渴望西奔的东德人群聚布拉格西德大使馆。当时西德外长答应他们前往西德的那一刻成为历史分水岭,使共产东德明了再怎么套牢人民也徒劳无功。

波兰前总统华勒沙(Lech Walesa)指出:“欧洲会极度缅怀他的声音,尤其是正面临重大危机的此刻。”他和哈维尔都是异议分子当上总统。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华勒沙指出,哈维尔也应获此荣耀,“但世界上不是每件事都很公平”。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伦德斯塔(Geir Lundestad)回忆:“他被提名过很多次,这已不是秘密。”他接受挪威“晚邮报”(Aftenposten)采访表示:“但是奖项每年只有1个。”

罗马尼亚总统巴谢斯古(Traian Basescu)说,哈维尔“在我们和后世眼中,永远是欧洲公民精神的化身。”

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称他为“对抗极权主义的勇敢坚强声音”。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则说,捷克“失去1位爱国伟人,法国失去1个朋友,欧洲则失去了最英明的智者之一。”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表示:“多年来,共产主义企图粉碎他、扑灭他的声音,但是哈维尔这位剧作家、异议人士,无法被消音。”

欧洲理事会秘书长贾格兰德(Thorbjorn Jagland)说:“今日,欧洲为这位巨人悲痛。”(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