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去世 被誉为新捷克国家象征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带领捷克民主化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星期天在睡梦中安祥过世,享年75岁。他去世后,他的继任者克劳斯在布拉格的议会会议上,称他为新捷克国家的象征。

克劳斯说:“他为反抗共产集权统治作出了英雄式的贡献,是‘天鹅绒’革命领导者,也是我们这个自由国家的第一任总统。他以自己人格、号召力和工作帮助我们国家迅速融入了自由和民主国家的社区。”

哈维尔在捷克共产统治时期是一位异议作家,并被共产当局长期关押。但他随后成功领导了不流血天鹅绒革命,并成为捷克总统。

烟不离手的哈维尔1990年代后期罹患肺癌和肠道急性感染,经过多次手术后存活了下来但身体变得非常脆弱。他去世时,妻子达格麦拉和一名长期照看他的修女在身边看护。

这位身材矮小的剧作家是达赖喇嘛以及包括滚石乐队成员米克·贾格尔在内等许多知名人士的朋友。在抗争前共产统治迫害人权的过程中,哈维尔获得了国际声誉。

在最后一次被囚结束获释后不到半年,哈维尔领导了和平的“天鹅绒革命”,终结了受苏联支持的捷克前共产政权。

他成为了捷克和平转型成为民主社会的保证人,并帮助人口仅一千万的捷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

哈维尔的名言“真理和关爱终将战胜谎言和仇恨”让捷克人从“天鹅绒革命”那一天起开始铭记。

2003年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公投分成两个国家10年后,也是在两个国家同时加入欧盟的几个月前,哈维尔从总统职位上卸任。在他的任上,捷克加入了北约。也是在自己的总统任期内,哈维尔的民主改革的精神和他的继任者、右翼经济学家克劳斯之间的冲撞形成了一条主线。

克劳斯星期天在发表讲话纪念哈维尔时表示,两人在90年代时期的多次会议和论战是富有成果的。

哈维尔卸任总统之职后又恢复写作,并发表了新作“离开”,这部作品获得热评并在2008年被搬上了舞台。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