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马:目前最好方案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7日电)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今天说,很多人都不满意二代健保,但基本上可接受,主因是全民健康保险未来5年不会发生财务问题,二代健保是在没法一步到位情况下的最好方案。

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及苹果日报共同主办的“2012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第3场下午登场,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副执行长陈芙媺提问“未来4年如何在健保收入面改革”。

马英九表示,去年政府完成二代健保改革,这个改革很多人都不满意,但大家基本上可以接受,主因是健保在未来5年中不会发生财务问题,且有制度面改革。

他说,二代健保增加补充保费设计,收入高的人能负担更多财务,同时把原来分别由收支分开来的2个会合并成健保会,能达到收支连动,减少浪费。

马英九表示,健保当然还有改革空间,政府非常努力一项项减少造成问题的关键,虽还没全部减少,至少踏出这一步,“如果想要一步到位真的没有那么容易”。现在10类费用中,有6类已解决,其他4类还需要很多行政成本,未来将设专责机构检讨还可以怎样改进。

他说,大家都承认“健保十分好,健保不能倒”,先踏出这一步,再从这步出发,做更多改革,“这是我们知道没有办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能做的最好方案”,未来还会结合各界意见,把二代健保改成更好,这才是真正爱护健保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