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实名制 维稳还是政治闹剧?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 宋风采访报导)北京当局12月16日公布《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要求微博客使用者必须进行真实身份资讯注册后,才能使用发言功能,即“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并规定现有使用者必须在三个月之内补登记真实个人资料,否则将面临法律后果。专家认为,微博实名制是中共近年来实施维稳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控社会,不过最终将成为政治闹剧。

微博实名制是为了管控社会

北京时政作家叶匡政对《新唐人》表示,他不赞成微博实名制,因为一个人有权利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他也有匿名发表言论的权利,只要他匿名言论没有伤害到别的个体,只要是针对公权力和公众利益,是有这个自由的。

叶匡政说:“中共是很重视微博,因为可以通过微博及早发现一些比较危险的或异动的一些苗头,因为都在地下活动,他们更难把握局势。微博实名制是近年来实施维稳战略的一部分,有助于公安或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出现危险因素的人或地方,这是他的一个措施。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控社会。”

叶匡政认为,微博实名制会让大量的线民发表言论时有顾及,不像匿名的时候那么直截了当地表达,这会影响言论的真实度和激烈度。但对名人、有影响力的人影响不是很大,但对普通民众有影响,因为他们的声音很微弱,受到打压后社会关注程度低。

叶匡政说:“这会很大影响社会底层民众的言论空间,甚至是真实度和激烈度,尤其出现敏感事件的地区,一些民众考虑到自己的安全,就不敢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了,这样会导致很多不好的事件不能得到曝光。这会对未来言论空间会有很大影响。”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蒲飞表示,“微博对中共以一个很大的威胁,很多民主人士在上面发表一些声音,这样自由发声让中共极为恐惧。所以实行微博实名制的目的是取悦上级的管制心理,满足他们对人民控制的管制欲望,其实是应对微薄的一个办法。”

微博实名制难以实施终会成为政治闹剧

蒲飞认为,微博实名制和手机实名制一样成为政治闹剧,因为没有可行的地方。如果贯彻这个实名制,公安部必须向微博运营方开辟一个通道,运营方能接触全国的资料库资讯,但这是不可能的,操作起来是很困难的,把2亿多的微薄用户管理起来、从新梳理起来难度非常大,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完成的。

浦飞说,“即使微博实名制会贯彻下去,效果也不一定乐观。因为每一个制度都会被线民找到漏洞,从而进行攻破,那就是你能掌握一个算法,就很容易通过微博。但是,他们可能会对一些特别资讯做出一些限制。因为制造任何一个对老百姓不合理的制度,都是中共官员赚取利益的一个最好机会,即便以后有了解决措施,老百姓也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才行。”

浦飞认为,所谓微博实名制是中共的一些部门都是异想天开的进行一些管制措施。微博实名制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性的做法,第一有四亿线民,公安部不可能给他们开放资料库通道验证;另外公安也不可能去核实现在的2亿5千多万使用者资讯是否真实,这是极其巨大的工程;第三微博运行者部可能配合这种实名制,因为他也无法雇用那么多的工作人员,最后就是阳奉阴违的过程。所以最后必然垮台。就像手机实名制一样是个笑话,因为有无数人会冲破这种实名制。

浦飞表示,但从长期来看是最蠢的一个办法,只会给他们制造新的麻烦而已,因为推行实名制必然遭到民意强大的反弹,如果不强制推行,又会成为一场闹剧。

网民反弹 言辞激烈

两年前,国际知名社交网路平台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在伊朗抗议活动中成为反对派的重要联系工具,此后中共政府在中国境内封锁了推特和脸书,并鼓励国内类似平台的发展。新浪微博就是在此条件下发展起来的。

有线民担心实名制后的个人隐私被泄露。一旦个人隐私被泄漏,广告、垃圾、诈骗资讯将纷至遝来,甚至给骇客诈骗带来方便。因使用者身资讯泄漏造成的损失,这责任谁来负责?如果有人使用这些身份证和姓名去办理信用卡或其他违法犯罪的事情,由此个人遭受的损失由谁来负责,这中间的争议由谁来监管?

不过更多的是对制度的怀疑。

“民意支持微博实名制!好吧,我是支持的那一个,可民意还支持官员财产公开制,高级官员上任公开直系亲属国籍制,压缩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公开,不得打压言论自由,这些怎么都没人听呢?选择性利用民意就是强奸民意!”

“涉及几千万人的微博实名制,说干就立马干了。涉及几百万人的官员财产实名制,为什么说了十几年还不能干呢?但凡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肯定干的是雷厉风行!但凡为人民做点事,一个拖字,用的是炉火纯青!违背民意,一定会付出代价!”

“实名制其实是伪命题,网路的一言一行监控部门都了若指掌,关键还是如何遏制滥用公权力,消除线民“不因言获罪”的恐惧。”

““再过几年,很可能每个人都要用针把嘴缝起来了。”

也有网友调侃,假身份证会热销?中国身份证人口大增?只针对北京一地,北京户籍人数由此开始拐头下降?

也有网友表示,所谓的微博实名制,肯定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施的时候会造成一定的恐惧,但想说话的人吓不走,届时资讯的革命性颠覆性会更强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