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飞船 成大绿建筑奖不停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南16日电)低碳风当道,国立成功大学“孙运璿绿建筑研究大楼-绿色魔法学校”外观酷似飞船,搭配绿化及通风设计,可节能65%,近来获内政部优良绿建筑设计奖及绿建筑荣誉奖肯定。

“孙运璿绿建筑研究大楼-绿色魔法学校”号称台湾首座零碳建筑,曾获美国绿建筑协会“白金级绿建筑标章”等国内外多个奖项肯定。

此建筑灵感来自诺亚方舟,外观打造成电影“星际大战”的飞船造型。飞船上的屋面能遮阳,屋顶则规划为阶梯状花园,种满景天科耐旱植物,有助于降温,还能涵养水源。窗户设计在遮阳板下,因此室内凉爽,耗电量大幅少于一般住宅,估计可节能65%。

除了屋顶绿化之外,还使用绿建材及高效率太阳能光电系统,并以环保电线、环保地毯、回收宝特瓶制成的窗帘等,打造绿建筑。

室内则主打自然通风,例如设计大烟囱引导自然通风,并在室外气温低于摄氏28度时关闭空调。国际会议厅的客席座位下设置风道,并大量埋入奈米银备长炭,具有消毒杀菌功能,使室内常保清新及发挥吸湿效果。

“孙运璿绿建筑研究大楼-绿色魔法学校”造价新台币1.8亿元,由成大与台达电子共同出资打造,成大建筑系教授林宪德等人规划,今年1月正式启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