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部长访华 外长:关系强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4日电)外交部长杨进添今天表示,很高兴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伯纳曼访华,这是美国与中华民国强化关系的例证,明确表现出双方关系长足进步。

伯纳曼(Daniel B. Poneman)是10年来美国访华官员中的最高层级,此行访华3天期间,和总统马英九、经济部、环保署和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相关官员会晤,今天中午与杨进添会面后,下午将搭机前往日本访问。

杨进添中午与伯纳曼会面后,共同发表简短致词。杨进添表示,很高兴美国能源部副部长来访,这是证明美国和中华民国强化关系的例证之一,他与伯纳曼在会谈触及重要议题,包括大港计划、货柜安全计划、能源合作安全议题等,以及美方支持中华民国在国际间能源会议积极参与机制。

杨进添强调,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在今年夏威夷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开会期间,提到美国认为台湾是美国在亚洲重要安全经济伙伴,明确显示出双方关系在这1、2年长足进步的情形。

伯纳曼则表示,感谢外交部热烈欢迎,以及这次访问会见的政商界人士和学者,这是美国和台湾合作关系和友谊的强力证明,并反映美国国务卿在夏威夷同样强调台湾参与APEC和其他多元机制的重要性。

伯纳曼说,这次访问与相关人士讨论干净能源、LED应用、风力发电、低碳未来等,以及世界关注的福岛核灾问题,昨天还参访台湾核电厂,对于台湾核电厂的核灾应变准备留下深刻印象。

他也说,核能的安全与维安需要全球通力合作,盼双方聚焦在强力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共同发展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