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成玉:“校车事故”新闻中真实性有多少?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12月12日下午发生的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校车侧翻事故截至13日凌晨2时许,共造成15名学生死亡。(12月13日《中新网》)

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刚刚公布,目前正在征集民间意见,可是又一起校车安全事故发生,真是“国殇”。

江苏徐州丰县校车坠河,据官方发布消息,车载47人,死亡15人,也就是这是当地宣传部门的通稿中所言,而根据微博网友车载71人,死亡人数可能高达40人左右,为何差别会有如此之大呢?

也就几乎在同一时段,广东顺德载有59名学生的校巴被一货车拦腰撞上,车上37名学生需入院治疗。但是庆幸的是这起事件中,没有死亡,这也是官方发布的消息。

引起国人以及官方高官注意的校车事件,那是甘肃正宁那起死亡22人,受伤44人的校车安全事故,但是这起事故仍是官方说法,但是较为庆幸的是有很多媒体做了大量报导。

江苏徐州丰县校车事故发生之后,消息真是闭塞,仅仅就有几家媒体报导,而且都是寥寥数语,难道中国的新闻记者水平都如此之差,对于一个事故现场不能用中国博大精深的汉语去描绘吗?

根据一位彭城晚报记者透漏,事故发生之后当地动用10余辆警车封锁现场,阻止媒体记者进入现场,而且据《中金在线》报导,校车上共有1到6年级学生71人。据统计现在已经死亡37人。那么对于这样的事情为何不给家属或者社会一个公正说法,反而是隐瞒甚至怕见光呢?

提到阻止媒体报导的事情,我想公众会想到温甬动车事故,当时铁道部掩盖事实真相,竟然采取掩埋车体的办法,在媒体和公众的追问之下,才稍微得出一点事情的真相,可是笔者听到这样的声音,中宣部立马要求异地的媒体撤回记者,而且要求以新华社、央视报导为主,那么其他媒体调查出事情的真相也是被掩盖。

采取隐瞒事情真相的事故最属矿难,当一个矿难发生之后当地官方极尽能事把事情的真相掩盖,最后让该地宣传部发出一个所谓的“通稿”,其实也就是新闻行业内最为可耻的“假新闻”,倘若再有媒体调查出事件的真相,当地政府就用最为可耻的办法阻挠,甚至把调查出事件真相的媒体记者,给冠以“假记者”,对此笔者只能用“龌龊”二字来形容。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一直在打击“假记者、假新闻”,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制造“假新闻”的是发生事故的该地政府,制造“假新闻”的罪魁祸首就是“新华社”之流的媒体,而对于百姓寻求事件的真相中永远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之前听到一个《西部x报》记者喊冤,在河北迁西发生一起大事故,当时《新华社》发布通稿,可是事情在该记者调查之后,根本就是草菅人命,就在这位有良知的记者在网路上披露事情的真相时候,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要求报社开除这位记者,那么真正报导“假新闻”的不予处置,反而事实真相被掩盖,这样“贼喊捉贼”的手法真是让国人汗颜啊。

甘肃正定校车事故、山西介休校车事故等等,事件的真相,这些新闻的真实性是笔者一直再考虑的问题,以及湖南邵阳沉船事件,今天又有江苏徐州校车事故,如果真是死亡15人,那么到现场采访就那么难吗?还需要如此之多的警察封锁现场吗?也许是为了现场秩序混乱,可是作为媒体舆论应该还世人一个真相,那也大不可如此紧张吗?

如此之多的祖国的花朵被惨死在交通事故中,真是“国殇”啊,难道是为了迎接“12.13”南京大屠杀之祭日吗,也是在学中国古代神话中的故事,用婴儿或者幼童的命来祭奠鬼怪吗?当地又是一场“形式主义”的发布会,仅仅20分钟,笔者认为到达现场的新闻媒体也不只一两家吧,就仅仅20分钟就能回答完毕?大千世界真是就如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所言“奇迹啊”。

那么对于这几起校园交通事故,尤其是江苏徐州这起,笔者是千万个怀疑,那么作为打击“假新闻”的部门,你们不要在忽悠公众好吗?如果就是“新华社之流”制造“假新闻”,你们肯定是无法面对公众的质疑的,所以笔者要说各类重大事故中的假新闻是最多的,也是大家最质疑的。

文章来源:《凯迪中途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