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顶尖1%富人 收入大缩水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纽约13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税务资料,位在金字塔顶端的1%高收入阶层,2009年收入占全国比率降低至17%,远低于2007年的23%。

这些顶尖收入族群的平均收入,在2009年降至95万7000美元,远不如2007年的140万美元。

分析师指出,富人年收入缩水,导因股市于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崩盘,证券资产价值与股利都表现不佳。不过,2010年华尔街股市反弹,富人资产净值可能再度回升。

尽管如此,批评贫富不均人士常强调的现象已有改变,只是大多数人并未注意到,而今年闹得轰轰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聚焦于这1%富人,并带动风潮,使得经济平等成为街头抗议和政治辩论的主题。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商学院经济学家凯普兰(Steven Kaplan)表示:“非常耐人寻味的是,这件事如今闹得这么轰动,数目却已回到1990年代的水准,而当时大家对此似乎没有怨言。”

根据美国国税局的资料分析,这1%富人的年收入和股市表现有密切关联,全球化在美国造成金融业好景,各行各业的成长在金融市场和企业高层先被瓜分,经济成长造就股市荣景,但社会底层无法享受成长带来的果实,贫富差距扩大。

“纽约时报”报导,经考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2009年最顶尖1%高收入族群的平均收入跌破1998年的水平,但仍远高于1990年66万2000美元的水准。

相较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数十年期间,最顶尖1%高收入族群的平均收入成长幅度仅比通货膨胀快一点,远不及中产阶级收入的成长幅度。也因此由50年代至70年初期,贫富不均情况减缓。

到1980年,富人收入仍只占全美总收入的10%,但其后贫富差距开始拉大。1980年代美国施行的减税措施,被认为是贫富不均的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