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美机构多有中国政府背景

黑客入侵美机构多有中共当局背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政府联同一批网络安全专家,调查政府部门以及美国公司的技术及情报遭窃取的情况,美国传媒指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针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均由有中共当局背景的团体发起。中国外交部再次否认有关指控。(毕子默报道)

美联社周一引述美国情报官员近日一项情报分析,指有为数不多于十二个具有中共当局背景或直接由政府指导的黑客团队,不断从美国公司窃取知识产权和数据,这些资料估价值数十亿美元。

情报官员表示,中国对美国网络安全形成的威胁日增,过去的网络攻击主要针对政府部门,但近年黑客的目标越发扩宽,包括一些高科技及敏感技术均遭到窃取,因此美国政府联同一批网络安全分析员及专家及美国公司,联合对有关问题展开调查,期间美方根据各黑客的固有特征给予独特的编号或称谓,并根据这些数据分析出攻击源头及攻击人身份。

不过,对于美方的有关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再次作出否认,指中国一直致力与国际社会通过平等互利的合作维护信息和网络安全。

对此,中国网络专家、天网义工蒲飞认为,包括英美等大国目前已成熟具备分析黑客攻击的技术,因此美方的情报分析具有可信性,但中国一贯采取否认态度,蒲飞表示并不感到惊奇,但他相信,美方未来会针对有关问题加大保护力度,相信不久双方可能会形成一种“网络冷战”局面。

他说:“尤其像中、美、俄、英、法这种大国来说,她们技术条件都是很成熟的,只要她想做,都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知道到底是谁在发起这个网络攻击。中共在美国从事地面活动,他的人员被捕,中共当局也是一贯否认其身份,所以说像这种网络上的窃取强盗行为,中国当局进行否认我并不感到很奇怪。从技术上讲,我相信美国官方或者美国的一些公司,有一些技术反制措施,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技术上的回应,这种回应的拉锯态势会持续很多年,类似于一种“网络冷战’。”

有参加调查工作的网络安全分析在不透露姓名的情况下向美联社表示,中国一贯对其网络间谍行为作出否认,并强调本身也是受害国家之一。基于引渡合作机制欠缺,网络专家卡特赖特表示,当美国公司遭到网络黑客攻击时,美方无法从法律上对攻击人的行为进行制裁,因此在第三国发起黑客攻击是一项零风险行为。美国网络安全人员和业界呼吁,美方在有关问题上采取更为切实有力的措施,迫使中方停止网络黑客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