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飞鸿:拿什么维稳?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稳定压倒一切,是中国各级官员的口头禅,已经成为我中华妇孺耳熟能详的一句官话。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各级党政部门穷尽一切手段,将主要精力用于压制权益被侵害的上访者,禁止媒体站在民众的立场发表对政府的批评文章,竭尽全力掩盖矛盾,粉饰太平。却不见他们对那些地痞无赖,骗子窃贼有多少行动。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北京,我们的政治中心出现了安元鼎这种关押和强制遣送上访者的专业保安公司,武汉便衣竟吃了熊心吞了豹子胆,在光天化日之下对省综治办领导的家属大打出手。可以说,为了维稳,各级党政部门已经不惜血本,就像当年的蒋公对待中共一样,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

我不仅想,各级党政部门对维稳下如此大的本钱和力气,到底出于何种目的?是保障社会稳定,给公众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似乎不是,因为被稳定的对像也是合法公民,而且多数是利益遭受他人或政府相关部门侵害的人,各级党委政府不仅不应该拿他们维稳,反而应该为他们撑腰做主,还其公道才对。是为了发展经济?似乎也不是,因为地痞流氓地头蛇在敲诈本地企业和外地客商时,不怎么见地方公安有什么行动,许多创业者被无赖们勒索得欲哭无泪,求救无门。那么最后,也就剩下一种可能了,就是维护当局的统治,维护地方各级官员的既得利益。这种可能我目前还找不出理由来推翻。

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将维稳的主要精力用于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份子,肯定会得到最广大民众的拥护和支持,但用在对付弱势民众身上,就不仅有些令人心寒,而且有些可怕了。

多年以来,我对各级党政部门这种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一直持怀疑态度。我们假定他们是出于民族之大义,为国家发展计,这种不求从根本上入手,为稳定而稳定的做法也是要不得的。一种社会矛盾出现了,怎样才能解决得干净彻底,不留后遗症,是首先要思考的重点。中国那些被各级党政领导们认定为不稳定的因素,其实绝大多数为群众上访事件,而群众上访,不是因为百姓被地痞欺负,就是被地方干部侵犯了利益,当然,也有经济纠纷和民事纠纷,比如土地被强征,房屋被强拆,房地产开发商以欺骗手段侵犯业主利益等交易纠纷,各种补偿款被干部侵吞或挪用,还有邻里土地纠纷,一方仗势侵占另一方的宅基地、耕地地边,还有就是百姓因纠纷打官司时,法官徇私枉法,偏袒判案等等,可以说都是为了寻求法律和政策的援助,寻求各级党委、政府公正裁决而进行的合理合法的维权行为,没事找事无理纠缠上访的,不能说没有,但绝对是很少。按照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意识,为这些含冤受屈的百姓撑腰做主本是份内之事,不应该推诿扯皮,更不容许打击压制的,可偏偏相反,各级党政领导为了自身政绩,为了不影响个人升迁,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对这些合法的上访者予以粗暴的压制,除了经常性的威胁和恐吓,有非法关押的,有非法动刑的,有非法遣送的,更有甚者,还有非法打击剥夺上访者生命的。而他们这样做的唯一的借口就是稳定压倒一切。

稳定压倒一切,不说这种指导思想本身是否有问题,单说其初衷,本来是好的,是要各级党政部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要出现如藏独、东突等分裂分子的骚乱,不要出现恐怖袭击,不要出现黑社会暴力危害,不要出现群体性围攻党政部门事件,不要出现黄赌毒、奸盗抢、烧杀骗等恶性案件,既要给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一个安稳的环境,也要给各地发展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维稳的重点本来不是上访群体,可是,各级党政官员是非常善于曲解上意的,经过他们的口一解释,就变成了要坚决压制群众上访,尤其是群体性上访。在他们看来,群众上访,就是非法行为,就是要坚决打击。

我们也可以不追究他们曲解上意的做法,但是,你们为了维护地方稳定,也就是尽量减少群众上访,采用了什么方法呢?除了打击和恫吓,可有高招?就我所知,有些地方为了粉饰政绩,也搞过什么变上访为下访,主要领导开门轮流接访等方法,但都不过是一时的走秀,坚持不长久,而且解决问题也不多不彻底,效果当然可想而知,在短时间内是赢得了好评,但领导一旦认为表演得可以了,就该收兵了,那么社会也就依然变回了老样子。民众的怨言依旧,干群的矛盾依旧。执政党干什么都爱倡导搞长效机制,我们却一直不见有什么长效机制在建立,在施行。

用什么方法才能长期有效地减少群众上访事件呢?其实很简单,方法一是:实行真正的民主,让官由民选,还权与民,让民众对政府,对官员有监督权,官员的做为违背了民意,民众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将其罢免。这样,官员就不敢与民争利,也不敢公权私用,损公肥私,一言一行,都要为民着想,一举一动,都会注意形象。不过在目前看来,执政党未必有这个宽广的胸怀,所以采纳的可能性不大。方法二是,官还是执政党委派的官,但民众有监督权,当局要设立中央和省两级行政监督网站和信息举报调查组,党政官员言行一旦违背了民意,民众既可通过发帖对其进行揭露,就像古时的风闻奏事,揭发者是否署名不限。网站要设专门的信息收集员,将每天的信息进行归纳汇总,呈报调查组,调查组组织专门人员对举报信息暗中进行查访,查证属实者坚决处理当事官员,或撤职,或开除,或移交司法机关。虽然查不出实据,但民众口碑极差者,也要予以撤职处理。而对于那些因官场派系斗争进行的恶意中伤,则可根据IP地址追踪,查出造谣诽谤者,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不论是查有实据或查无实据,都要在最醒目的位置予以公布,还原真相,以正视听。方法三,成立民间监督组织,在各个单位、各个阶层,选聘暗中调查员,调查员为各单位的普通干部职工,或无业平民,身份不暴露,他们平时负责监视和收集本单位或其他单位、其他团体领导干部的不良信息,并及时向监督组汇报,监督组根据事态严重程度,对被举报官员采取相应的措施。国家为调查员设立专门的银行账户,根据其表现,对其进行较为丰厚的资金奖励。

这三种方法,目的都是为了促使党政官员将心思用于为民谋事上,而不是用在为己谋利上。官员的心思正了,必然将主要精力用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推进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上,各地也必然因官员的敬业而呈现稳定、繁荣、和谐的局面。那么,群众上访的事件,也必然会随之减少,甚至消失。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而我要说:道之以政,惠之以德,民乐业且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