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国华:《斗妈大全》拷问中国式家庭教育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这是一本书,专为6—12岁天天被家长骂的小孩编的”。近日一本《斗妈大全》在微博和网络上迅速蹿红,令网友称奇的是,作者竟是两位北京的四年级小女孩,稚嫩的笔触和配图让这本《斗妈大全》诙谐十足,二十余招“斗妈”招式令人忍俊不禁,不少网友看完都大呼“了不得!不得了!”记者联系上博主家庭,了解了这一“神作”背后的故事!

据称,《斗妈大全》“专为6-12岁天天被家长骂的小孩编写”,可谓受众定位明确。应付被家长骂的招数,包括王顾左右而言他、服软装委屈装哭、嬉皮笑脸转移话题、“阳奉阴违”暂且躲过训斥、假意离家出走等,而且配有手绘的漫画,显现出古灵精怪的灵气和幽默。当然,《斗妈大全》彰示的不仅仅是儿童的搞怪灵气,还显露出更深层的家长与孩子沟通问题,和社会层面上的家庭教育问题。

如何沟通是家长与孩子之间非常重要的内容。沟通方式对于孩子的人格养成有重要影响。是苦口婆心的说教,是循循善诱的引导,还是赤裸裸的威逼利诱,培养出来的孩子,在心理、人格以及社会融入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异,并且会对以后的人生发展造成深远影响。少年儿童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心理、人格等处于塑造时期,外力具有重要影响。天真烂熳、渴求自主、希望得到平等对待,而且已经具有了初步的“个人隐私”,这些,孩子都希冀得到家长的承认和尊重。

再者,学习成绩问题也是家长和孩子之间重要的话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期望,但少年儿童身心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对其教育应该遵循规律,顺势而为。少年儿童心理特别敏感,“讨厌拿自己跟别人比较”,讨厌家长喋喋不休地灌输所谓“正统思想”,讨厌自由时间被无休止的“特长班”所占据。当孩子的自然吁求与家长的“殷切期望”发生交错时,家长与孩子间的关系就容易“擦枪走火”。于是,耐心消失之后,家长或诉诸打骂,或威逼利诱,这就更加偏离了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的轨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长是孩子最初的老师。家长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人格发展、心理发育和自我养成都具有深刻影响。不良的教育方式,短期或许能够教育出“成绩好、上名校”的孩子,但对于人格养成和心理健康埋下了祸根,而这些“软素质”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时下“狼妈”“虎爸”的教育模式正引起人们热议,从世俗观点来看,他们的教育模式确实成功了,因为他们的孩子进了名校,这就意味着有了较好的前途。然而,这中间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教育的基本目的是什么?是片面追求好成绩、好学校、好工作、好前途,还是追求成为身心全面发展的真正的人?家长期望孩子成才本没有错,然而通过牺牲孩子的人格养成和心理健康来达到片面的“成才”,漠视“成人”的前提,这就有失偏颇了。10岁女孩编《斗妈大全》风靡网络,幽默搞怪之外,还有许多深层次的东西令人深思。

文章来源:《光明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