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國華:《鬥媽大全》拷問中國式家庭教育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這是一本書,專為6—12歲天天被家長罵的小孩編的」。近日一本《鬥媽大全》在微博和網絡上迅速躥紅,令網友稱奇的是,作者竟是兩位北京的四年級小女孩,稚嫩的筆觸和配圖讓這本《鬥媽大全》詼諧十足,二十餘招「鬥媽」招式令人忍俊不禁,不少網友看完都大呼「了不得!不得了!」記者聯繫上博主家庭,瞭解了這一「神作」背後的故事!

據稱,《鬥媽大全》「專為6-12歲天天被家長罵的小孩編寫」,可謂受眾定位明確。應付被家長罵的招數,包括王顧左右而言他、服軟裝委屈裝哭、嬉皮笑臉轉移話題、「陽奉陰違」暫且躲過訓斥、假意離家出走等,而且配有手繪的漫畫,顯現出古靈精怪的靈氣和幽默。當然,《鬥媽大全》彰示的不僅僅是兒童的搞怪靈氣,還顯露出更深層的家長與孩子溝通問題,和社會層面上的家庭教育問題。

如何溝通是家長與孩子之間非常重要的內容。溝通方式對於孩子的人格養成有重要影響。是苦口婆心的說教,是循循善誘的引導,還是赤裸裸的威逼利誘,培養出來的孩子,在心理、人格以及社會融入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差異,並且會對以後的人生發展造成深遠影響。少年兒童處於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心理、人格等處於塑造時期,外力具有重要影響。天真爛熳、渴求自主、希望得到平等對待,而且已經具有了初步的「個人隱私」,這些,孩子都希冀得到家長的承認和尊重。

再者,學習成績問題也是家長和孩子之間重要的話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期望,但少年兒童身心發展有其客觀規律,對其教育應該遵循規律,順勢而為。少年兒童心理特別敏感,「討厭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討厭家長喋喋不休地灌輸所謂「正統思想」,討厭自由時間被無休止的「特長班」所佔據。當孩子的自然籲求與家長的「殷切期望」發生交錯時,家長與孩子間的關係就容易「擦槍走火」。於是,耐心消失之後,家長或訴諸打罵,或威逼利誘,這就更加偏離了少年兒童健康發展的軌道。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長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家長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人格發展、心理發育和自我養成都具有深刻影響。不良的教育方式,短期或許能夠教育出「成績好、上名校」的孩子,但對於人格養成和心理健康埋下了禍根,而這些「軟素質」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時下「狼媽」「虎爸」的教育模式正引起人們熱議,從世俗觀點來看,他們的教育模式確實成功了,因為他們的孩子進了名校,這就意味著有了較好的前途。然而,這中間有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教育的基本目的是什麼?是片面追求好成績、好學校、好工作、好前途,還是追求成為身心全面發展的真正的人?家長期望孩子成才本沒有錯,然而通過犧牲孩子的人格養成和心理健康來達到片面的「成才」,漠視「成人」的前提,這就有失偏頗了。10歲女孩編《鬥媽大全》風靡網絡,幽默搞怪之外,還有許多深層次的東西令人深思。

文章來源:《光明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