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论泛民参选特首意义重大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香港行政长官选委会的竞选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有香港知名学者认为,泛民主派参选人能否进入角逐,将对香港的民主发展以及民生的改善带来重要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认为,对比台湾总统大选已经正式进入电视辩论阶段,而人还深陷于小圈子选举的泥沼之中。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同样是中国人的社会,一个已经是这样公开透明的一个选举,另外一个在小圈子里面选择揣测是选狼还是选猪,其实香港人真是很可怜。”

他指出,无论两名建制派候选人唐英年或梁振英谁能当选,都无法解决中共管治下香港政制体制的根本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当你一触动到政制的问题,特别就是我们的政改的问题的话,这两个候选人都会发现是很大的挑战,当中央没有全部开出绿灯的情况之下,怎样可以在一个这么现实的限制底下使香港人满意呢?很实在这样想到怎么处理我们现在的制度问题呢?”

所以泛民主派参选人必须取得特首提名资格参与辩论,除了对没有民主的政制体制带来冲击外,还会带来民生政策的讨论。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泛民的代表可以迫使两位建制派的代表交代一些大家都关注的社会政策,公共政策的政纲。比如怎么处理贫富悬殊,或者公屋等等。变成对未来的特首,无论谁赢都好,起码多了一重约束力,不可以含糊其辞。”

陈健民并透露,泛民主派在上届特首选委会选举中大胜,令梁家杰成功进入特首选举辩论,给北京当局带来极大的震动,因此一早开始对今次选举作出部署。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