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关节退化 少吃油炸多水煮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7日电)三军总医院医师刘峰诚今天表示,糖化终产物(AGES)与退化性关节有关,身体会自动产生AGES,致身体僵硬及诱发老化疾病,但经高温炸烤煎的肉品也会产生,建议改变烹煮方式。

三军总医院风湿免疫过敏科主治医师刘峰诚今天表示,超过8成75岁以上老人罹患退化性关节炎,除老化原因外,还有其他因素,例如肥胖、外伤、基因和内分泌都会影响。

刘峰诚今年以研究糖化终产物在退化性关节炎(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Products, AGES)的致病机转为题,将研究成果发表在牛津风湿杂志(Rheumatology),指出糖化终产物与老化及退化性关节炎间的直接关系。

刘峰诚表示,糖化终产物会长期存在体内,而无法代谢更新的蛋白质被糖化后,身体组织就会变得越僵硬且没有弹性,并促使各种老化疾病症状产生,如白内障、糖尿病并发症、阿兹海默症、皮肤弹性减弱、动脉粥样硬化等等。

刘峰诚说,糖化终产物除了身体自主产生外,还有一部分来自饮食,国外研究显示,以烤肉、干煎、及油炸方式烹饪的肉品较生肉多10至100倍的糖化终产物。

刘峰诚建议,改变烹煮方式为水煮、清蒸、川烫为主,在烹调过程中加入醋或柠檬汁,减少烹饪时间,无需高温,可降低身体摄取糖化终产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