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公务员是黄金十年推手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在100年全国人事行政会议指出,公务人员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动力与火车头,是黄金十年的推手,应该让核心价值、核心职能与时俱进,为国家人民善尽心力。

考试院今明两天举办100年全国人事行政会议,关中、副总统萧万长都出席致词。萧副总统说,他的公职生涯本身就是考试院考试制度的受益者,他从基层科员做起,经历台湾民主改革,见证也参与台湾经济发展。

萧副总统期勉,公务员心中要有“以民为本”的观念,要抱持同理心,时刻以人民福祉为念,消弭民众疑虑,让民众有“你做事,我放心”、“有你们真好”的感受;他也期盼,公务员继续努力,早日达成黄金十年“廉能政府”的愿景。

关中致词时指出,考试院初步拟议未来将适当增加考试录取人数,参加基础训练人员并计考试成绩及基础训练成绩做为总成绩,以为考试择优录取为正额、增额人员的标准,公务人员训练从考试开始,从考试就要培养热心服务的特质。

关中说,这项修法尚未完成,目前则先选定司法特考(监所管理员类科)、外交领事国际新闻人员特考、移民特考等3项考试,试办不占缺训练,增加增额录取名额,落实训练淘汰机制。

关中指出,国家文官制度强调中央集权管理一条鞭,当年在大陆制订法制时,国家面临地方割据、中央政令未必能够通行全国的情况,必须靠制度防止地方政府或不肖的人员破坏国家制度,不过,今天台湾民主有长足发展,这套制度有没有修正的必要,值得检讨。

关中认为,过度法制化、过度集权化,缺点是容易变成形式化与僵化,过分的形式化与僵化,必然会阻碍改革,减少国家竞争力,未来公务体系应朝分权、弹性化管理体系发展,不过,这必须要有高度共识,逐步推动。

关中也提到,马政府在今年9月记者会宣布要推动未来国家黄金十年发展计划,让台湾升级,希望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而他认为,公务人员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动力与火车头,是黄金十年的推手,应在核心价值、核心职能与时俱进,为国家前途、人民福祉善尽心力。 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