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脑预测未来 防金融危机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获权威科学家支持的1项电脑系统建构计划,可望预测下一波金融危机。这项斥资9亿英镑(约14亿美元)计划,获欧盟执行委员会列入优先资助名单。

地球实况模拟器计划(Living Earth Simulator Project, LES)旨在“模拟地球上的一切事物”,运用从推特上的推文(Tweets)到政府统计数据等资料,描绘出社会趋势,并预测下一波经济危机。

利用网路上提供的大量资料,再透过“全球最强大的电脑”加以分析,便可发现社会趋势。

提出这个构想的人称此为“地球的神经系统”,且学者也支持以此计划取代目前过时的经济模型。

这项计划的领导人之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教授赫比希(Dirk Helbig)告诉“星期泰晤士报”(Sunday Times),“这项构想是自庞大资料来源搜集即时资讯,再利用全球最强大电脑加以分析”。

“如今我们面对的许多问题,包括社会及经济不稳定、战争和疾病散播在内,都与人类行为有关。但对于社会与经济如何运作,我们的理解显然严重不足。”

赫比希表示,地球实况模拟器计划将能预测新型流感等传染病的散播、找出解决气候变迁的方法、甚至能发现即将爆发的金融危机

包括英国境内等全球逾30个权威电脑科学中心已承诺支援此超级电脑。(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