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人不捐血 背后制度更纠结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5日电)大陆到冬天各地频闹血荒,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卫生局曾发布“街头人群献血调查报告”,上海捐血人数仅占全市总人口数1.17%,背后原因除制度问题、还有人心的冷漠。

上海卫生局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还有另一个令人关注的数据,全市街头捐血人群中,外来农民工超过7成,上班族和高学历捐血者占比例较少。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指出,大陆过去一些街道办或单位组织捐血,有人民币500到700元不等的补贴,但1998年大陆“献血法”实施无偿捐血制,跟台湾一样,会发给捐血者牛奶和饼干,但无偿捐血的比例在全中国大陆不到1%。

解放日报曾提出一份统计更指出,大陆人口捐血率仅0.87%,低于世界已开发国家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

上海市近来征召各行业志愿者、办理许多活动,就是希望唤醒人心温暖的一面,而捐血勇冠大陆的纪录保持人是来自台湾的陈泽人,他在大陆待了8年,捐血次数已达200次,且选择承受较多疼痛的血小板捐献。

陈泽人低调指出,他在大陆捐血小板200袋真的不算什么,因为在台湾,捐血者名列前茅达上千次的所在多有。他认为,大陆人心冷漠不能全怪民众,像前阵子大陆红十字会发生的郭美美事件,会打击才刚在萌芽阶段的各种慈善事业,其中当然包括“捐血观念”。

大陆捐血制度台面下的潜规则,恐怕更难扭转。新闻晨报曾报导,大陆无偿捐血变有偿的背后黑幕,其实是血头与村里干部勾结。

2010年,青浦检察院侦查一起非法组织卖血案,就是血头和村干部联系,组织外地人卖血,以完成村内无偿献血目标。当时血头向卖血人声称捐400CC血每人可得人民币800元;但当地对无偿捐血者的补助是每人捐400CC可获1600元补贴,这中间800元价差,就进到血头和干部们口袋里。

最后青浦区人民法院判决,血头们判刑10个月到1年4个月不等、罚款2000到5000元。

人心的冷漠得靠正确的制度扭转,而台湾人陈泽人则是靠着“起而行”,把台湾人善良的一面,在大陆充分发扬展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