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不捐血 背後制度更糾結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5日電)大陸到冬天各地頻鬧血荒,以上海為例,上海市衛生局曾發布「街頭人群獻血調查報告」,上海捐血人數僅占全市總人口數1.17%,背後原因除制度問題、還有人心的冷漠。

上海衛生局今年10月發布的報告還有另一個令人關注的數據,全市街頭捐血人群中,外來農民工超過7成,上班族和高學歷捐血者占比例較少。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指出,大陸過去一些街道辦或單位組織捐血,有人民幣500到700元不等的補貼,但1998年大陸「獻血法」實施無償捐血制,跟台灣一樣,會發給捐血者牛奶和餅乾,但無償捐血的比例在全中國大陸不到1%。

解放日報曾提出一份統計更指出,大陸人口捐血率僅0.87%,低於世界已開發國家4.54%和中等收入國家的1.01%。

上海市近來徵召各行業志願者、辦理許多活動,就是希望喚醒人心溫暖的一面,而捐血勇冠大陸的紀錄保持人是來自台灣的陳澤人,他在大陸待了8年,捐血次數已達200次,且選擇承受較多疼痛的血小板捐獻。

陳澤人低調指出,他在大陸捐血小板200袋真的不算什麼,因為在台灣,捐血者名列前茅達上千次的所在多有。他認為,大陸人心冷漠不能全怪民眾,像前陣子大陸紅十字會發生的郭美美事件,會打擊才剛在萌芽階段的各種慈善事業,其中當然包括「捐血觀念」。

大陸捐血制度檯面下的潛規則,恐怕更難扭轉。新聞晨報曾報導,大陸無償捐血變有償的背後黑幕,其實是血頭與村里幹部勾結。

2010年,青浦檢察院偵查一起非法組織賣血案,就是血頭和村幹部聯繫,組織外地人賣血,以完成村內無償獻血目標。當時血頭向賣血人聲稱捐400CC血每人可得人民幣800元;但當地對無償捐血者的補助是每人捐400CC可獲1600元補貼,這中間800元價差,就進到血頭和幹部們口袋裡。

最後青浦區人民法院判決,血頭們判刑10個月到1年4個月不等、罰款2000到5000元。

人心的冷漠得靠正確的制度扭轉,而台灣人陳澤人則是靠著「起而行」,把台灣人善良的一面,在大陸充分發揚展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