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业者多元 善用网路优势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5日电)爱评网表示,综观来看,台湾的微型创业者很多元,有的是本身具有创业基因、有的是经历人生意外,踏入创业路,但共同的是,大家都越来越懂利用网路平台来做生意。

据人力银行近期调查,高达92.58%民众对工作不满意,其中38.6%准备“另谋出路”找新工作。台湾生活休闲分享网站爱评网做为网路平台,常接触许多食品、个人手作坊的微型小企业;爱评网表示,台湾不少人选择创业来帮自己“加薪”,而且很多创业背后经历的转折都是故事。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组长程道琳则表示,台湾有100多万家中小企业,目前经济部推的“缩减产业数位落差计划”协助微型企业以小成本创造商机,且与各网路平台,如爱评网等合作,也和学校合作举办创意竞赛,希望结合多方资源来协助中小型、微型企业创业。

目前在网路创业小有成绩的蛋糕品牌“2度C”,创办者张千奇,跨入烘培专业4年,曾在团购明星产品“香帅蛋糕”,担任执行(CEO)长3年时间,现年38岁的他当初是从应征香帅蛋糕的送货司机开始做起,再当到CEO,把原本月营业额200万的传统面包店,打造成年营收破亿的店铺。

张千奇表示,出于对蛋糕用料的坚持,去年底他放弃百万年薪、辞去香帅执行长,自掏积蓄250万元成立2度C蛋糕,试吃台湾从南到北不下千种蛋糕,在以台湾在地生产原料做口味如彰化福兴乡地瓜、台农66号茶、台中大甲芋头等来搭配研发,目前几款网路热卖的口味都是这样尝试混搭出来;取名2度C,则是经过研究,蛋糕在摄氏2度到5度之间最好吃。

张千奇说,产品取材自台湾在地原料,除了新鲜、用料实在的坚持之外,也深知自己的蛋糕产品和网路通路对于在地农产品来说是一种行销通路,有行销的效果,用在地原料,可以创造多赢。

曾经担任政府机关秘书职务长达5年的蔡蓉蓁目前则是网路文创品牌的创办人;她是在一场车祸中受重伤,住院半年多期间,一边用色铅笔画画打发时间,开始一边思考如何设立绘画文创品牌,而成立了“菓森林”,用平易近人的画作来设计文具商品。

蔡蓉蓁表示,虽然也曾面临惨淡经营窘境,幸而营收在去年开始稳定成长,透过网站架设拓展品牌知名度,借着网路行销与消费者搏感情,因而提高回购率,目前产品也成为消费者选购婚宴赠送小礼物的网路品牌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