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东亚图书馆建“台湾书院联络点”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社区广角镜(219)中华民国建国100年之际,台湾政府推出了以推广中华文化为主要目的的“台湾书院”项目。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25号正式签约参与这个项目,为推广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在多伦多大学图书馆长的见证下,东亚图书馆长余梁戴光女士和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陈处长文仪,正式签署了建立“台湾书院联络点”(contact points of Taiwan Academy)的合作协定,成为台湾书院在全球三十多个国家上百个联络点之一。

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长 余梁戴光:“加入台湾书院联络点后,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就可以在台湾书院上去查阅有关台湾很多研究的资料。”

台湾书院目前在美国纽约、休士顿和洛杉矶设立办事机构,主要致力于在全球推广华语文教学研究和台湾以及汉学的研究等。它其实是一个网上大型资料平台,包括汉学、中华文化资料及重要的政府档案等。

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陈处长文仪:“在过去这些资料不是没有,但是它散在各处散在各个研究单位、各个大学、各个图书馆、各个智库里面。现在我们透过台湾书院这个建制把这些资料汇整起来。”

东亚图书馆的中国研究部主任乔晓勤说,大陆由于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毁掉了很多传统中国文化,但台湾在保护中华传统文化遗产方面则是不遗余力。

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国研究部主任 乔晓勤:“在台湾中央图书馆,在台湾中央研究院,还有故宫博物院,这些地方收集了很多,尤其是清代的清宫的档案。这些清宫档案除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之外,其他地方都没有。”

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目前有中、日、韩藏书超过五十万册,在加拿大居于领先地位,在北美近百个东亚图书馆中名列前十位。而加入台湾书院项目,增强了东亚图书馆的实力。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