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奉孝:从民心看大变革的前夜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最近,温家宝在出席母校南开中学的校庆会时,在对学生的讲话中谈到“民心的向背,关系到一个政权的生死存亡”。不过这句话并非温家宝的发明,在中国历史上早就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明言,以此来向封建统治者发出警告。近些年来温家宝在许多国内外场合也多次发出“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

今年在大连达沃斯会议上,温家宝再次提到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应该从“党政分开”入手。这也不是温家宝的发明,早在中共十三大赵紫阳作的政治报告中就提到“党政分开”的问题。国内外不少朋友认为温家宝是在“作秀”。我不这样认为。中共自毛、邓后已没有了说了算的权威人物,现在别说作为第三把手的温家宝,就是作为第一把手的胡锦涛,要想一人说了算已经不可能了。因为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个以县处级以上的党政官僚及其子女亲朋为主体的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控制着党、政、军、媒体等全部权力,任何有实质意义的政改措施,必然会触犯到这个集团的政治经济利益,这个集团一定会利用一切手段进行抵制。

中共目前面临着两大危机:一是失掉了信仰,现在已经没有几个共产党员还信仰什么共产主义,他们信仰的只是一个“钱”字;二是共产党现在已经自己管不了自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南海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这个既得利益集团内部不乏政治头脑清醒的人物,他们不会不知道,目前这种状态不可能永久维持下去。这个集团中的大多数人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是尽量阻挡拖延政改,二是先把老婆孩子送到国外,把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的钱财弄到国外去,为将来共产党倒台预备后路。

现在无论在火车上或是在任何公共场合,特别是在朋友聚会时,大家聊起来没有不发“牢骚”的,基层共产党员对党中央不满,骂共产党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我认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司机,他已有二十多年的党龄。他对我说:“目前各种社会矛盾纠缠在一起无法解决,特别是党政官员的腐败问题已成了共产党身上的癌症,共产党不垮台问题解决不了,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定会看到共产党垮台的那一天!”我的亲友当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有离退休的,也有在职的党政干部,私下谈起来,他们的看法也与那位司机一样。中国正在进入大变革的前夜,这话应该不是虚言。

文章来源:《争鸣杂志》410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