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电视辩论 大陆官冷民热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到)据中评社报导,台湾“总统”竞选举行了首场电视辩论会,这场辩论会一开始先由马英九总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依序进行申论。对此辩论会,学者则认为,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的攻防、表现,可以说不分轩轾,表现正常,一如预期,但两岸关系成焦点。

两岸关系观点迥异

马英九指出,他上任第一年就推动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在民进党强力的阻扰下,还是签署了两岸经济协议(ECFA),不仅引吸引外商赴台投资,更让台商前进大陆赚全世界的钱。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则表示,两岸三通、开放陆客观光都是民进党执政时期就打下的基础。

蔡英文指出,马政府在两岸经贸政策上的配套不足已经造成台湾贫富差距扩大,房价飙涨。

她说:“依赖中国市场,我们的产业人才资金加速移往中国,台湾的核心竞争力快速流失,连美侨商会都说马政府真的是效能不彰。”

亲民党总统参选人宋楚瑜在申论时则表示,马英九的政绩,不是民进党打下的基础,而是从蒋经国领导国民党时就已经打下的基础。

“九二共识”成焦点

在提问部分,双英持续就九二共识针锋相对。马英九强调,一中各表符合宪法,所以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和中国大陆恢复协商。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最好办法,如果不承认,两岸关系将陷入不确定。

蔡英文则指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站在台湾的立场,一中指的是中华民国,但是却没有听说中国大陆承认过。

蔡英文说,两岸之间有1992年的会谈,但是没有所谓的九二共识,如果政府领导人接受一个不存在的东西,是不对的事情。

宋楚瑜在申请与回答提问人的过程,左右开弓,一面批评马英九在许多经济问题上自我感觉良好;另方面也批评蔡英文,说明台湾的经济不是民进党执政时打下的基础,而是蒋经国领导国民党期间所打下良好的基础。

蔡英文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大陆对台湾民主能有更多认识,并向大陆喊话:唯有以台湾共识当作基础的两岸关系,才能长久、稳定。

大陆官冷民热

台湾总统大选辩论会结束,大陆官媒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仅简短报导,大陆涉台学者谈及辩论提到的两岸议题时也相当低调,但网路已出现相关影片,大陆网友正热议台湾民主化过程。

大陆中央级官方媒体对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的关注则显低调。 新华社主网站仅简短报导今天下午有这场辩论会,并着重在总统马英九与夫人周美青着情侣装出席;入口网站则是引用台海网报导,提到马英九与蔡英文就两岸问题有激烈辩论,而蔡英文居下风。

虽然大陆媒体报导较简短,但不少网友透过各种管道可以看电视到辩论会部分内容,在新浪视频上陆续出现辩论会视频(影片)片段,在微网志上也有不少讨论。

有大陆网友说,“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太给力!震撼!民主化!”;更有网友问“什么时候可以办国家主席直选辩论?”大陆隔岸观察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呈现官冷民热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