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亚裔美大学申请避填种族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中央社纽约3日美联电)欧姆斯泰德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妈妈是台湾移民,爸爸则是具挪威血统的美国人。在族群认同上,她认为自己同具台湾和挪威血统。但申请哈佛大学时,她仅在“白人”种族栏位打勾。

欧姆斯泰德(Lanya Olmstead)说:“我不想填自己是‘亚洲’人。因为我妈告诉我,申请大学时,亚裔身份会遭歧视。”

多年来,许多亚裔美国人深信,他们较其他族群更难获得美国顶尖学府录取。

调查显示,亚裔美国人仅占美国总人口6%,符合大学入学标准的亚裔学生却不成比例的高。亚裔学生的测验成绩往往需高出其他族群申请者数百分,才能获同等的录取机会。批评家表示,这些数据,加上采行“不分种族入学政策”的顶尖学府亚裔学生比例高出1倍多,在在证明入学申请存有歧视。

批评家认为,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在于,部分学校评估亚裔美国学生时,未以个人为单位,而是把这个学生和其他数以千计的亚洲学生进行比较。而亚裔学生又被烙上过分好强、呆板学术机器的刻板印象。

而今,不知有多少学生因担心受到歧视,在申请大学时拒绝表明自己的亚洲血统。

欧姆斯泰德现在是哈佛大学新鲜人,也是亚裔人口协会(Half-Asian People’s Association)成员。高中时代,她拿下完美的4.0学业成绩平均点数(GPA),并在满分2400分的大学入学测验(SAT)中拿下她口中“相当低”的2150分。

然而,她还是奉劝有亚裔父母的申请人“不要勾选自己为亚洲人”。

亚洲学生SAT成绩平均比其他任何族群高,连白人也不是对手。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社会学家艾斯潘沙德(Thomas Espenshade)自1997年起审视顶尖学府入学申请者,当时SAT满分为1600分(现在则为2400分)。艾斯潘沙德发现,亚裔美国学生SAT需拿到1550分才能与白人学生的1410分,和黑人学生的1100分获同等进入顶尖大学的机会。

在入学审核中不问种族背景的顶尖学府,亚洲学生比例非常高。如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亚裔学生就占约1/3。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亚裔学生原约占20%,加州通过法律禁止大学以种族筛选学生后,亚裔生比例上升至40%。

耶鲁、哈佛、普林斯顿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则拒绝让招生人员受此访问。

学生挤破头进入的学府,录取学生的标准确实不限于SAT分数和在校成绩,其他重要因素包含课余活动、社区服务、领导特质、成熟度、融入学习活动和克服逆境能力。

部分顶级学府一来有时偏好录取校友和富裕名流的子女,而这些人绝大多数为白种人。二来另收杰出体育相关学生。三来在高呼种族多元对于教育重要性的口号下,非裔美国人、拉美裔、美国原住民和夏威夷、太平洋岛申请学生尽管成绩较其他申请者低,仍可入学。

因此,顶尖学府通常没有更多名额接受分数和成绩突出的亚裔学生。

这就是有台湾母亲和美国父亲的哈佛新鲜人裴克雷(Heather Pickerell)拒绝在申请表上填写种族栏位的原因。

她说:“我想这么做也许有助提高我入学的机会。但我想如果哈佛因为我没填种族而拒绝我,也许我不该上那所学校。”

耶鲁大学的录取标准也十分模糊,根据耶鲁网站,近2万6000名学生申请入学。

耶鲁约录取1300名学生。20%的录取者在申请表中填写亚裔美国人栏位;15%的新鲜人选择填写2个以上的种族。10%的耶鲁新生未填种族栏位。(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