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金山 小村宁穷要环保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闻周刊(298)保加利亚的一个小村落,蕴藏着丰富的贵重金属——黄金,而且这里非常贫困。现在一家加拿大公司拿到合同要开采金矿,让村民富起来,但当地民众宁愿贫困,也不要破坏环境的金矿。

保加利亚东南部的小村落达孜多夫尼克(Dazhdovnik),牛铃声在这里已经回荡了数百年。别看这里的居民还过着很原始的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生活,但是周围绵延起伏的丘陵,蕴藏着值钱的宝贝——黄金。

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中,加拿大邓迪贵金属公司(Canadian Dundee Precious Metals)经过五年的拉锯战,得到了保加利亚政府的授权,用一种相对比较环保的方法,从阿达特普(Ada Tepe)山开采首批27吨的黄金。

生态学家介绍,经过论证后的开采方法,对环境的破坏,力求达到了最小。

邓迪贵金属下属的BMM公司生态学家 伊万•伊瓦诺夫:“相比保加利亚和欧洲的其他露天矿,这个矿非常小。”

目前计划采用的环保手段,是村民们5年来争取到的结果。最早矿业公司希望用氰化物来提取黄金,然而村民们对这种氰化物的污染,以及整个金矿对小村的环境影响,非常担忧。最后矿业公司改选了一种更环保的新技术,同时承诺修建一个净水处理厂,保证金矿不污染水源。

这一系列措施得到了保加利亚政府的认可,他们授予矿业公司,可以在方圆19平方公里的区域里,经营30年。对此,村民们仍有意见,所以项目还不能展开。

村民首先提出的是对小村落的破坏,因为这里是他们世世代代生活的热土,尽管贫困,但干净、宁静、让人舒心,特别是这里的人们,仍然用土法打井取水。

村长也认为金矿肯定会影响到空气和水,而当地的水资源幷不充沛。

当地村民 阿山•贝克尔:“我们反对建矿,我们一生都在这儿。我62岁了,我的子孙后代,他们注定要生活在这里。”

站在自家院前,村民艾莎(Aishe Mustafa)谈到矿业公司估计的数据:在未来开矿的头9年,将产生1460万吨的矿废料和720万吨的矿渣。尽管矿工公司宣称用130个不同的工艺处理这些废料,但还有村民不放心。

矿业公司再一次保证,环保型的开矿方式对水质、人们的健康没有影响,也不会造成土地塌陷、山体滑坡,相反除了开矿许可费,他们还将雇佣当地人做工人,帮助当地发家致富。另外,修复这里曾经在3500年前晚青铜器时代遗留的老矿,另外建一个矿业博物馆,展示当地采矿业的历史。

面对利益的诱惑,部分村民认可开矿,部分村民还是不同意,不过当局显然已经动心了,表示要努力让所有村民支持,在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开矿。

新唐人记者任浩、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