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津贴加码 排富范围缩小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2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三读通过修正老年农民福利津贴暂行条例部分条文,将老农津贴加码新台币1000元,明年元旦开始实施,但民国102年后新增老农设排富条款,约有数百人不得领取。

立法院会上午处理老农津贴加码案,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与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都提案加码1000元,不过国民党版有排富条款,民进党团主张不排富,日前朝野协商无共识,决议院会中表决。

据了解,由于党内仍有杂音,国民党团上午提出排富条款修正动议,在原条文“明定最近1年非农业所得超过50万元以上,或不动产价值合计超过500万元者不得领取”外,另增列不动产价值可扣除农业用地、农舍,无农舍者,可扣除实际居住的唯一房屋,扣除上限为400万元,希望借此减少冲击。

根据国民党团粗估,原排富条款约有1500人不能领取老农津贴,经过修正动议后,预估只有几百名新增老农不能领取。

院会开始处理老农津贴加码案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再度邀集朝野协商,就国民党团提出的排富条款修正动议进行讨论,不过民进党团维持原先立场,坚持老农津贴加码不要排富,协商没有结论。

虽然国民党团提出修正动议,但部分国民党立委仍然反对排富条款。国民党立委钟绍和表示,国民党团黑箱作业,把他的提案放弃了,他要求把他的提案拿出来并案审查。

院会表决老农津贴修法过程中,国民党立委翁重钧、钟绍和、张嘉郡拿着“反对剥夺人民权益,老农津贴7500不排富”看板,抗议党版的排富条款;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翁金珠、赖坤成等人则向上述蓝委高喊“退党参选啦”。

经过表决后,院会通过国民党团所提“老年农民福利津贴暂行条例第4条及第6条修正草案”,将老农津贴从现行每个月领取6000元,加码为每个月7000元;不过,对于102年之后新增老农,设有排富条款,每年约有数百人不得领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