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主爱子十岁 制度问题瞩目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明珠东京1日专电)日本宫内厅发布讯息表示,皇太子德仁及雅子妃所生的女儿敬宫爱子今天过10岁生日,这使得日本皇室女眷在出嫁后,是否留在皇室有意创设的“女性宫家”制度问题,再度引起讨论。

日前二皇子秋篠宫在发表46岁生日感言时,对记者说出,应该设有“日皇退休制”以及应讨论皇室制度的问题,引起讨论。

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女皇族在嫁人后除皇籍。目前22名皇族当中,女性有15名,未婚女眷有8名,如果出嫁后,皇室将人丁单薄,因此,创设“女性宫家”制度备受讨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属于较紧急性的问题,需要好好讨论。

“周刊新潮”最新一期报导,如果创设女性宫家制度的话,皇族女眷能分担公务,也可减轻日皇的负担。

但也有皇室观察家认为,皇后美智子担忧这可能被外界质疑想为“女系天皇”的催生铺路。另外,目前8名女皇族当中,要判断谁有资格拥有宫家,在讨论过程中也可能引起争议。

如果创设“女性宫家制度”,爱子将来拥有宫家的话,有人认为,雅子妃的责任及心理负担将加重,因为要对爱子施予帝王术教育。但也有人认为,雅子早日知道爱子是否能留在皇室,心理负担可能减少。

报导引述宫内厅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日皇家以外的宫家,私用的费用由“皇族费”来支付,一年的金额,宫家家主3050万日圆(约新台币1182万元)、配偶减半。

小孩在20岁之前为305万日圆,20岁以后,金额是3倍。以此计算的话,秋篠宫家及宽仁亲王家,明年分别是6100万日圆、5856万日圆。

另有皇室观察家估算,假设一位女皇族30岁结婚,创设宫家、生孩子,夫妇俩活到80岁的话,要花费的皇族费是25亿日圆。

以目前8位女皇族来计算,全都拥有宫家的话,花费达200亿日圆,眷属繁衍几代以后,要花的钱将是天文数字。在景气差的时代,要对皇室投入巨额民脂民膏,恐遭议论。

另外,秋篠宫透露,与哥哥皇太子一家的互动少,也引起讨论。

有日本媒体报导,皇太子很可怜,因为他有着年迈多病且操劳的父母、罹患适应不良症且迟迟未愈的妻子、在学校遭欺侮不太敢上学的女儿,还有他的弟弟秋篠宫常有“逼宫”动作。

“周刊文春”报导,前阵子日皇住院,秋篠宫3度探病,但皇太子夫妇没去。秋篠宫代替父皇执行公务,当天就前往报告,但皇太子并非如此。皇太子似乎愈来愈走进家庭,未能正视皇室面临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