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主愛子十歲 制度問題矚目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宮內廳發布訊息表示,皇太子德仁及雅子妃所生的女兒敬宮愛子今天過10歲生日,這使得日本皇室女眷在出嫁後,是否留在皇室有意創設的「女性宮家」制度問題,再度引起討論。

日前二皇子秋篠宮在發表46歲生日感言時,對記者說出,應該設有「日皇退休制」以及應討論皇室制度的問題,引起討論。

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女皇族在嫁人後除皇籍。目前22名皇族當中,女性有15名,未婚女眷有8名,如果出嫁後,皇室將人丁單薄,因此,創設「女性宮家」制度備受討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屬於較緊急性的問題,需要好好討論。

「週刊新潮」最新一期報導,如果創設女性宮家制度的話,皇族女眷能分擔公務,也可減輕日皇的負擔。

但也有皇室觀察家認為,皇后美智子擔憂這可能被外界質疑想為「女系天皇」的催生鋪路。另外,目前8名女皇族當中,要判斷誰有資格擁有宮家,在討論過程中也可能引起爭議。

如果創設「女性宮家制度」,愛子將來擁有宮家的話,有人認為,雅子妃的責任及心理負擔將加重,因為要對愛子施予帝王術教育。但也有人認為,雅子早日知道愛子是否能留在皇室,心理負擔可能減少。

報導引述宮內廳相關人士的話指出,日皇家以外的宮家,私用的費用由「皇族費」來支付,一年的金額,宮家家主3050萬日圓(約新台幣1182萬元)、配偶減半。

小孩在20歲之前為305萬日圓,20歲以後,金額是3倍。以此計算的話,秋篠宮家及寬仁親王家,明年分別是6100萬日圓、5856萬日圓。

另有皇室觀察家估算,假設一位女皇族30歲結婚,創設宮家、生孩子,夫婦倆活到80歲的話,要花費的皇族費是25億日圓。

以目前8位女皇族來計算,全都擁有宮家的話,花費達200億日圓,眷屬繁衍幾代以後,要花的錢將是天文數字。在景氣差的時代,要對皇室投入巨額民脂民膏,恐遭議論。

另外,秋篠宮透露,與哥哥皇太子一家的互動少,也引起討論。

有日本媒體報導,皇太子很可憐,因為他有著年邁多病且操勞的父母、罹患適應不良症且遲遲未癒的妻子、在學校遭欺侮不太敢上學的女兒,還有他的弟弟秋篠宮常有「逼宮」動作。

「週刊文春」報導,前陣子日皇住院,秋篠宮3度探病,但皇太子夫婦沒去。秋篠宮代替父皇執行公務,當天就前往報告,但皇太子並非如此。皇太子似乎愈來愈走進家庭,未能正視皇室面臨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