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的蜂鸟 留法女高音吴欣专访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2011年新唐人声乐大赛优秀奖得主女高音吴欣,获得意大利佛罗伦斯歌剧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将邀赴意大利学习深造,并且将在佛罗伦斯的剧场举办的音乐会。请看记者在法国的采访。

在第五届新唐人声乐大赛吴欣获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取得了去意大利学习深造和将在佛罗伦斯的剧场举办音乐会的机会。我们来到吴欣就读法国国立芙罕尼音乐学院,遇到了正在上课的吴欣,她谈了为什么会来参加新唐人声乐大赛和参赛的一些感想。

女高音吴欣:“六月多那时候刚刚考完试,那时候只是想开始参加一些比赛,那时候上网看了台湾的声乐家协会的FACEBOOK,刚好看到这个比赛。”

“这次的比赛难得在卡内基厅,搞不好只有这一次有,我会觉得真的还满好的机会,因为可能在我身边在巴黎很多地方很多音乐院,可能唱的好的人太多,但是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站在卡内基厅演唱。”

“快歌可能受到大家的喜爱也可以带动气氛,但是慢歌才是真的能感动人。”

“我觉得如果是你唱外文,如果是被意大利自己的评审来评你的意大利歌剧,如果可以获得他们的肯定那是非常荣幸的事。”

吴欣的导师叶希香娜对于歌剧的起源,与如何唱好外国歌曲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看法。

叶希香娜法国国立芙罕尼音乐院教授:“最早的歌剧起源于中国已经有四五千年的历史,第一个有歌词的歌剧是在中国出现,那时候在欧洲还不存在。如果要完全掌握法国歌曲,必须在生活在这个国家以唱这个国家的歌曲,当我们要唱德文歌,我们就必须在德国住几年﹔当我们唱法文歌,我们必须在法国生活。”

做为吴欣的导师两年,她对吴欣有相当的了解。

叶希香娜:“她是一位很努力的学生,非常专心,所有我教她的,她都很用心的在自己的功课上。”

“她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当她决定要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她总是朝着目标前进不断的努力,不受其他事情的影响,就应该是要这样。”

“她有一个天生的好歌喉,但是只有天赋和才能还不够,还必须非常聪明非常努力的学习。”

而且她对新唐人声乐大赛也非常支持。

“这真是非常好,对于鼓励学习古典音乐的青年人,你们做的非常好,首先鼓励了学生。之后,我希望歌手能开始到各个地方实习,这也是一种使自己被人认识的方式。必须要有这样的比赛,我想对你们说,你们做的非常的好。”

法国国立芙罕尼音乐学院座落在十六世纪的古老建筑中,学院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六百位学生,而且有非常多的亚洲学生,是在法国拥有第二多台湾学生的音乐学院。

新唐人记者蓝溪、樊尚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