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观望 11月房市量再缩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30日电)信义房屋内部统计11月成交资料显示,房市交易量进一步下滑约7个百分点,量缩较大者为台北市月减8.5%,新北市月减10%;11月市场悲观气氛弥漫,部分案件出现低于行情价。

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经理苏启荣表示,大台北地区房市交易量缩,但平均房价则小涨逾1%,大致与10月持平,呈现“价平量缩”走势。

若从统计来看,大台北房市交易去化天数普遍拉长,交易量能萎缩,房价也在横盘整理,加上大环境氛围悲观,市场逐渐靠向买方,整体来说,大台北地区房市今年表现旺季不旺。

苏启荣指出,11月市场悲观的气氛弥漫,已经有些低于行情价的成交案例,虽然尚未形成全面性价格下挫,但买方的观望心态,的确让屋主修正对价格的期待。

在各区房市表现方面,双北市表现不佳,表现相对较好的则是新竹地区。信义房屋竹北文兴店店长陈世光指出,竹科的无薪假未向外扩散,影响程度不及金融海啸当时,虽然有些特定产业受影响,但仍有不少产业表现不错,自住型的买气稳健。

陈世光观察,买方在出价时比先前保守,也有买方以无薪假的议题,希望卖方多让一些价,卖方的心态也比先前软化。以竹北地区为例,总价新台币 800万元到1200 万元的产品需求量稳定,旧市区总价 400 万元到800万元的产品最受到自住客的喜爱。

苏启荣分析,短期欧债风暴未解,加上总统选举气氛紧绷,市场并未出现押宝的买盘或卖盘,导致市场的观望气氛浓厚,预售屋建商已经减少广告预算,等待选后的 329 档期,年前虽然住宅市场仍有自住买盘撑腰,但买气仍以大台北以外较稳定,预期选后房市走向才会较为明朗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