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国庆冤死案 法医所引以为鉴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30日电)法务部法医研究所所长李俊亿表示,法医研究所3实验室获国际认证通过,并举前空军士兵江国庆遭错杀冤死案,造成人命死亡与天价赔偿案为例,勉励办案人员谨慎并“引以为鉴”。

法务部法医研究所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法医研究所的毒物化学实验室、血清证物实验室、法医病理实验室,近日经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评鉴通过,正式取得国际认证。

总统马英九曾在政见提出,增设独立鉴识机构,以确保鉴定报告公正性,“避免冤狱”,促成法医研究所建立国家级鉴识机构,并搬迁至新北市中和积穗园区兴建设备,并完成3个实验室。

李俊亿表示,法医研究所鉴验、解剖全国90%的案件,实验室获认证通过,对国家来说是件大事。原本法医实验室分散在5个地方,正好总统于政见中提出要“增设独立鉴识机构”,避免冤狱,催生实验室成立。

李俊亿说,“避免冤狱”是法医每天面临的重大考验和挑战,更以前空军士兵江国庆遭错杀冤死案为例,指出办案人员调查案件方向错误,不仅造成一条人命死亡,还须面对天价赔偿,勉励法医谨慎并“引以为鉴”。

法务部常务次长吴陈镮表示,传统的办案方法认为被告自白是证据之王,但有了法医研究所从事鉴定工作后,可以运用鉴定比对证人证词、测谎等,提高证据可信度,提升刑事诉讼水准,借此伸张社会正义、惩罚犯罪,赢得民众对司法公信力的信赖。

相关文章
评论